學者分析港版國安法 民調:過半指毀一國兩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25 日訊】中共人大即將在周四表決《港版國安法》,根據最新民調顯示,超過半數台灣民眾認為港版國安法將摧毀香港的一國兩制,而針對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提出停用港澳條例,學者也回應,表示提供實質協助仍是蔡總統的精神底蘊所在。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港人周日上街抗爭,根據最新民調顯示,台灣有56.3%民眾認為,港版國安法將摧毀香港的一國兩制,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上提到,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對港適用港澳條例部分或全部規範。

台師大政治學教授 范世平:「港澳人民關係條例是不是還能適用下去,是否就改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個是有可能發展的。很多國家過去以來,都是把香港視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的另外一種體制來對待,那相關的法律,相關的制度,都會面臨到挑戰。」

前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也表示,提供港人實質協助仍是蔡總統的精神底蘊之所在。他認為「港澳條例」的精神是把香港、澳門與中國大陸分開看待,若中共把香港完全內地化,等同宣布「一國兩制」已經失敗,再把中港澳分開看待,意義不大。

清大社會學研究所教授 陳明祺:「一定程度上面我們要能夠對於香港,的這個形式發展,掌握有一定的槓桿,那另外一方面我們又希望能夠對香港,的這些抗爭的民眾或者是一般的香港的民眾,能夠提供一個機會來台。感覺從昨天的臉書貼文來說的話,我看是往這樣一個方向。」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應該是說,看它(國安法)那個執法的狀況,然後來觸動我國的這個,修法的程序,我覺得這個會比較,符合未來現實的狀況。」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也表示,如果港版國安法施行,對於在香港的境外組織存活機率,他感到非常悲觀,他認為台灣未來面臨到的,不只是香港移民問題,還有境外組織移到台灣,這些都需要事先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