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掀撤資潮 學者籲台灣修法迎資金挪移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27 日訊】中共去年強推送中條例、到今年突襲強推港版國安法,持續傳出資金撤離香港的消息。台灣政府金管會統計,台灣金融業在香港曝險金額新台幣9,348億元,相比去年大幅減少。學者預估,一旦國安法通過,香港短期將有一波資金挪移,學者也建議台灣政府修法,因應香港的資金來台。

港版國安法週四可能強渡關山,香港恆生指數不光連日走低,資金更是全面押注港幣即將重挫,知名避險基金大亨Kyle Bass在推特呼籲,立即將港幣資金轉到美元帳戶,以免為時已晚!預言新一波亞洲金融風暴,可能即將爆發。

中華民國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2020.5.26):「密切觀察這個國安法,在整個香港或是區域間發展。」

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4月底為止,台灣金融業在香港曝險總額,降到9348億,較去年底,大幅減少306億元,代表國內銀行對香港,不論放款、投資都更加謹慎。不過台灣市場相對穩定,是否可能成為資金避風港?

政大國關中心副研究員 湯紹成:「所以說它(香港)的資金會往外逃,這個是絕對是我覺得有部分,有部分的資金一定是會往外逃的。那這樣子的話,台灣這邊當然我們要重新的,來面對相應的法律的修正。這樣的話呢,我們就可能可以,接收到一些從香港過來的資金。」

學者研判短期將有一波撤資潮,建議政府立即修法調整,因應香港資金、人才大搬風。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 吳明蕙:「我想(香港)這個後續的變化,我們還要再觀察。我們是持續希望台灣,因為我們整個不管是產業,或者是整個經濟,或者是整個國家的政經的環境,都非常的穩定,我們希望更多的投資能夠在台灣進行。」

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2020年最新報告直指,台灣投資環境穩定,排名在全球第三,僅次瑞士、挪威。國際局勢變化快速,台灣能否有機會成為亞洲籌資中心,就看政府因應速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