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保一沒問題!主計總處:今年GDP1.67%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28 日訊】台灣在防疫上超前佈署,也逐漸看到成績,主計總處公布最新經濟數據,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雖然比2月份下修,但全年成長達到1.67%,尤其大廠擴大在台灣投資,出口、投資都不錯, 官員重申GDP保一不是問題,政府如今要做的就是提振內需消費力道。

台灣防疫表現出色,6月7日開始進入全面鬆綁解禁階段,要力拼經濟回溫。

主計總處公布最新數據,第一季GDP 1.59%,第二季是經濟谷底,預估為 0.5%,下半年開始反彈,第三季 1.96%、第四季 達到 2.54%,全年經濟成長率為1.67%,相較2月預測下調0.7百分點,主要原因是民間消費下滑。

主計總處主計長 朱澤民:「現在能夠維持成長,最主要的是投資的影響,尤其是政府的投資。出口的話,就是說有下跌但幅度不大,跟進口一比。所以我們要儘量政府的一些措施,就是說(要讓)民間消費能夠成長。」

相較國際機構,認為台灣經濟可能負成長,不過台灣民間、官方都是較為樂觀,台經院預估全年GDP 1.58%,中經院預測力守保1 (1.03%),主計總處還有央行,都認為有1.5%以上水準。

官員表示,5G、半導體、高速運算,帶動台灣今年出口可望維持正成長,內需方面,振興措施抵銷部分負面衝擊,民間消費目前只有小幅衰退,此外半導體、台商投資回流,陸續落實當中。

主計總處主計長 朱澤民:「我跟各位報告,如果沒有疫情的話,我們原來預計的經濟成長率,在我個人的預估。大概會有2.8%-2.9%左右,會接近3%左右,因為疫情的原因,我們大概下跌2.1%。就目前情況來講,保1是沒有問題的。」

相比亞洲鄰近國家,台灣第一季經濟表現相當亮眼,成為四小龍之首,展望未來考驗正要開始。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台灣民主防疫成為世界典範,要爭取在後疫情時代下,有更好的經濟成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