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廠變「區域製造」 鴻海董座點名台灣優勢在人才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01 日訊】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出席資策會產業高峰座談,他預估疫情影響,大約在6月底、7月初舒緩,不過因為疫情,過去「世界工廠」的生產模式,將會轉到「區域製造」,上游生產集中、下游反而分散,他認為台灣要抓住後疫情時代機會,必須以人才為主軸的戰略思考。

中共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綿不斷,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邀集科技業大老座談,鴻海董座劉揚偉認為,疫情影響6月底7月初可能舒緩,必須觀察,消費者信心走向。

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 劉揚偉:「這種供應鏈跟需求面的影響,會大大影響到未來的供應鏈的整體的未來的發展。」

佳世達董事長 陳其宏:「那因為歐美整個目前的情況,我們肯定下半年應該不會太好。下半年應該有55%的訂單或營收,但以今年看,可能要稍微修正一些,可能要稍為悲觀一下,下半年有可能跟上半年是差不多。」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提出「三道錦囊」:廠商第一步先是回台設廠投資,第二步,多量少樣生產移到東南亞,第三步則是就近在地化,包括前往美國設廠。鴻海日前提出G2一個世界兩個體制的說法,疫情過後產業出現分水嶺。

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 劉揚偉:「過去全球化集中在少數國家的,類似世界工廠的這個現象,已經不會再存在了。未來區域化的生產,我們看到是比較可能的,即使是世界最大第一的經濟體美國,它都認為製造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把製造帶回到美國地區。」

台灣如何把抓後疫情時代商機?劉揚偉說,台灣過去以生產為主的思考模式,應該改變為以「人才」為中心。

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 劉揚偉:「我認為人才會是台灣,在疫後世界非常重要的一個資源,那你怎麼透過網路來發揮你的智慧,創造你的價值,變成是我覺得,台灣未來非常重要的一個機會。」

鴻海集團定調未來5-10年發展策略為「3+3」,三大核心技術選定,AI、半導體還有5G。疫情也加速國內ICT業者,競相投入數位轉型,企業能否快速轉變,決定勝出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