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31週年 蓬佩奧會王丹等倖存者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03 日訊】火線新聞,明天六四天安門屠殺31週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華府時間2日下午,會見了王丹等「天安門廣場倖存者」,國務院將在美東時間3日中午12點,台灣時間4日0時發布新聞稿。而關於香港六四晚會首度遭禁,蓬佩奧推文關切,一國兩制已經終結。

六四天安門事件31週年前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已在美東時間2日下午,會晤六四參與者王丹、蘇曉康、李恒青和李蘭菊等人。

王丹(3日)在推特貼出報導,並表示「請各位記者現在不要採訪我」,按照約定,國務院將於美東時間3日中午12點、台灣時間4日0時發布正式新聞稿。

2日稍早,蓬佩奧發推文批評香港當局,首次拒絕舉辦六四燭光晚會。他說:「北京的意圖,就是不讓香港人發聲和做選擇,要讓他們和大陸人一樣,一國兩制不再。」香港當局在2日宣布延長防疫「限聚令」,禁止民眾在6月4日集會紀念天安門血腥鎮壓事件。

Sky News主播 Chris Kenny(2020.6.2):「一年一度紀念1989年天安門廣場大屠殺的守夜,30年來首度被取消。當然,本週的6月4日是周年紀念日,當局以(中共)病毒流行為藉口來禁止。」而面對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週二(2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發聲明說,蓬佩奧於1日與加拿大外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紐西蘭外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及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通話。五國外長談論如何在諸多迫切全球挑戰上協調合作,包括中共單方面任意決定將國安法強加給香港,以及獲取關於疫情起源透明資訊的需求等。

Sky News主播 Chris Kenny(2020.6.2):「香港警方在中共投票對前殖民地實行嚴格國家安全法的一週之後,禁止了本星期的紀念活動,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許多國家都譴責這些法律,破壞、明顯破壞了香港的自治。」6月2日,國務院更新香港旅遊警示,新增北京將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的段落,提醒旅居香港的美國公民,可能會在當地受到進一步監控,或是面臨當局因維持治安以外目的之任意執法。

《路透》3日報導,香港美國商會(Amcham)公佈對180間在港美商的調查顯示,有六成商會成員認為,港版國安法立法將損害其業務營運,更有約30%的成員正考慮將資金、資產或企業運作撤離香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