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同學幫助下逃離槍口!六四倖存者拒遺忘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04 日訊】今年六四31周年香港維園燭光集會首次遭到禁止。有六四親歷者表示拒絕遺忘,6月3日晚到中聯辦前舉行抗議活動,並接受了本台專訪。

31年了,雖然中共以限聚令打壓六四晚會,但支聯會仍然會到維園,以8人為一組的形式悼念。剛剛當選律師會的人權律師林洋鋐,除了為抗爭者義務打官司外,還是一個六四親歷者。他無法忘記天安門廣場開槍那一幕,6月4日凌晨兩點,一位工人在他前面中彈。

六四親歷者、人權律師林洋鋐律師(林耀強):「 我相信他是前面中了槍, 我們抱起他的時候, 他背脊這個位置, 就像我們開著小水龍頭一樣,血不停的往出流。那一刻是我第一次,在廣場上接觸到士兵開真槍去殺死當晚的學生或工人。其實當時我非常驚慌。」

驚慌的他,沒有離開天安門廣場,直到4點40分,五六個軍人衝向他。

六四親歷者、人權律師林洋鋐律師(林耀強):「如果當時他們向我開槍,我必死無疑,因為當時我就坐在紀念碑的最頂層。而這個時候我身邊全部的北京同學, 他們沒有商量過半句話,就走到我身邊,用他們的身體包圍著我,密密的將我包圍著,?: 「小強, 你們香港人為我們做的已經夠多了, 你必須活著回去, 把這一切告訴全世界」。」

六四前一晚,他按照多年傳統,和其他六四親歷者在中聯辦前燒衣,悼念六四死難者,他擔心未來悼念六四會被禁。

六四親歷者、人權律師林洋鋐律師(林耀強):「當那個港版「國安法」真是通過的時候,那個挑戰就會很大了,因為當我們再次在台上面喊「結束一黨專政」,甚至只是說「建設民主中國」,或者說「追究屠城責任」,可能都會被理解為是顛覆中央的政權。」

但他強調,當年的六四和今天香港一樣,是見證人性美醜的時候。

六四親歷者、人權律師林洋鋐律師(林耀強):「極權的統治是不會將人性美麗光輝的一面粉碎的,我們仍然會活出這一個部份,也都會唾棄那些醜陋。」

(3703-3715)

新唐人記者梁珍、肖龍、宋碧龍香港報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