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案投開票 高雄檢警動員上萬人維安

罷免案投開票 高雄檢警動員上萬人維安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06 日訊】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投票今天登場,挺韓、罷韓兩派陣營互相交鋒,就怕擦槍走火,高雄檢、警嚴陣戒備,總計動員上萬名警力支援,勝過2018高雄市長和2020總統大選的維安警力。高雄市選委會表示,今天罷免投票預計晚間七時前可完成開票,有效同意罷免票多於不同意罷免票,且超過57萬4496票,罷免案即通過。

今天投票率高低將左右罷韓勝負,天候、交通都是可能變數。高雄地區下午下起一陣陣大雨;高鐵今天上午八時前,南下對號車廂都沒位子,台鐵今天上午11時前的自強號、莒光號全都售光。不過,台鐵表示,周末搭車以旅遊為主,且最近周末的訂位狀況都接近,未必與返鄉罷韓相關。

高雄市政府人士表示,依選罷法第九十一條規定,如果罷免通過,中選會最遲要在六月十二日公告罷免結果,韓國瑜會在中選會公告當天解除職務,市府政務官總辭,中央應會派人代理市長職,市府各局處首長是由副首長代理或另行派任,則由代理市長決定。

相關人士表示,代理市長主要任務是依選罷法規定在三個月內辦理補選;如果被罷免人提起罷免訴訟,在訴訟程序終結前,不能辦理補選。

高雄市選委會提醒民眾不要在社群網路傳遞挺韓或罷韓資訊,投票時也勿穿戴支持或反對罷免的物品;投票所周圍不要有妨害投票行為,以免違反刑法。為防投票糾紛,民進黨高市黨部今天設立應變中心,國民黨高雄市黨部計票中心則由志工從各投開票所報票統計。

2018年九合一大選,高市警力約六千八百人,但各縣市都有選舉,雖有保五總隊等警力支援,其他單位待命警力並未全到位,維安警力約七千多人。今年總統大選,考量高雄選區是重中之重,警政署調派保三、保五總隊支援,但全國都有選舉,警政署無法把支援警力全數送到高雄,總計維安警力近萬人。

而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的投票傳出不少疑「監票」行為,高雄地檢署今天中午以前就接獲26件,不外乎報案有人在投票所附近攝影、站著盯投票人、記人數,經警方一上前勸導,隨即配合離去,未擴大衝突。據檢警透露,狀況比以往投票多,但雄檢、橋檢目前都未法辦任何對象,沒有刑案。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