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成功 台灣民主寫新頁 大陸民眾羨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08 日訊】台灣再次寫下選舉史的新頁。6月6號,高雄市民用選票罷免認為不適任市長。消息登上中國微博熱搜,有受訪的中國民眾說,這是台灣民主制度又一個完善的進步,期待中國大陸能夠早日實現民主化。

中華民國高雄市6月6號通過市長罷免案,有將近94萬選民投下同意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選票。韓國瑜成為中華民國史上首位被罷免的直轄市市長。

罷免投票結果,贊成罷免93萬9090票,不同意2萬5051票,同意罷免的比率高達97.4%。投票率也創下歷次罷免案的新高。

6月6號,《華爾街日報》直接以「台灣選民把親共的市長趕下台」為題,報導台灣最著名的親共政治人物之一被罷免。

報導指出,韓國瑜透過民粹承諾、說白話的風格吸引選民,並鎖定高雄民眾對經濟停滯的不滿,將自己塑造成能帶來務實改變並與中國恢復經貿的代理人。

回顧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韓國瑜以89萬2545票當選,當時被視為國民黨的未來希望。上任三個月後,展開為期6天的所謂「經濟之旅」,其中連續兩天卻無預警先後和香港、澳門的中聯辦主任見面,引發外界質疑親共色彩。

大陸民眾 孫先生:「我覺得韓國瑜被罷免與否,它的結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什麼,重要的是台灣人民能夠罷免他,能夠通過手中選票的這種權力,能夠通過法律的規定,能夠罷免這種犯了錯誤,或者是執政行政有問題的這些官員,這就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進步,和大陸完全是兩回事。」

評論認為,這是台灣民主制度又一個完善的進步。這次罷免成功凸顯台灣社會的核心價值,「信守承諾」是台灣政壇所有政客必須警惕的核心標杆。

大陸民主公益人士 董廣平:「說明民主制度一樣適合中華民族。在台灣能做的這麼好,那麼在大陸一定也能做得很好。罷韓的成功,這個也是整個的包括大陸的民主運動的轉折點。相信以後整個民主進程,包括在大陸的民主進程也會加快一些。」

大陸民眾孫先生接受採訪時表示,大陸官員不是由人民選出來的,更談不上罷免權利。

大陸民眾 孫先生:「大陸的官員任免都是由上級領導來決定的。所以說,這就是中國人為什麼過得非常悲催的一個主要原因。因為這個政治權力,它決定了這種利益的分配。我們大陸還是需要更多的努力,往這個方向去發展,去變化,去爭取。」

台灣人民用手中的選票再次紀錄歷史的一刻,政治人物應引以為戒,不要忽視人民的聲音。高雄市民已經做出示範,所謂「民主」就是人民來作主。人民賦予權力,也可以收回這個權力。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郭敬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