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職人「糶手」現身海科館 民眾嘖嘖稱奇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09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四面環海擁有許多海洋資源,也造就了許多跟海洋相關的職業,今年國家海洋日,海科館以海洋職人為主題,舉辦一場真人博物館大挑戰活動,透過場景實際搬上檯面,民眾都覺得相當新鮮有趣。

海洋職人 糶手 趙路耀:「60、60,小姐你不可以給我眨眼,啊大哥嘴巴打開就是,你也笑了,來50、50、50、60、60、60。」

捧著魚貨努力的叫賣,這位就是台語俗稱的「糶手」。糶手最早是源自於清朝,用獨特的台語喊價方式,與在場的顧客快速完成交易。

海洋職人 糶手 趙路耀:「小姐眨眼你買了,就是這個價格,因為這個價格是由你們,我是拍賣員也是糶手,你們任何一個舉動,都關係到你要買不買的問題,因為你們這個眨眼、舉手,我知道不是你有任何一個小動作,最後來買。」

民眾:「我覺得糶手就是很專業,然後很辛苦,那又很重要,這個是很有難度的,因為他剛剛講說,眨眼也不可以,聳肩也不可以,那我就覺得,啊,那如果有人他就有那種習慣性的話,他就還要還要控制自己,不可以有這些小動作,因為都會導致他的一些判斷上的一個影響這樣子。很有趣很有趣。」

海科館在這次的真人博物館活動中精選了糶手、船長、引水人、海巡人員、科學家及海女讓民眾體驗。讓以往只能在書本上或是口耳相傳才能想像的職業活動,實際體驗接觸。

海洋職人 海巡署 邱承恩:「我們都在海岸邊,漁港或者是商港做查緝走私或偷渡的工作,捉壞人,對捉壞人的。」

民眾:「海巡人員,(為甚麼?)因為海巡人員可以去救別人,你還有覺得很喜歡的,船長,因為他可以開船」

民眾:「我覺得我這樣聽下來我覺得糶手這個,真的會覺得很深刻,因為我覺得他講的活靈活現的,那我們現場聽也覺得很有意思,因為這是我們一般,我們一般民眾比較不會接觸的部分。」

真人博物館大挑戰,吸引許多大小朋友體驗,讓難得一見的海洋職人,都可以近距離面對面接觸。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基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