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澄波長子陳重光辭世 文化部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

文化部長李永得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予陳重光長子陳立栢先生。(文化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10 日訊】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創會董事長暨嘉義市二二八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陳重光先生,於今(109)年4月10日以95歲高齡辭世,文化部長李永得今(10)日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長子陳立栢先生代表受贈。

 

陳重光先生為著名臺灣美術前輩畫家陳澄波先生長子,接續父親對藝術的熱忱,於1999年創立陳澄波文化基金會,長期推廣美育、提昇臺灣藝術發展,也讓後代藉父親繪畫認識臺灣之美,為建立臺灣藝術史留下深遠的貢獻。去(108)年經文化部推薦,基金會榮獲第六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績優團體獎。

 

陳重光先生身為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數度見證臺灣近代歷史的轉捩點。在風聲鶴唳的威權統治時期,他與母親張捷女士冒生命危險藏匿父親遺作,直至黑暗過去,陳澄波先生極富感情的彩筆才得以重見天日。他以美育宣揚父親「自我文化主體」的創作觀,發揚繪畫蘊含的臺灣價值與精神。另與二二八受難家屬共同創立嘉義市二二八關懷協會,期間積極協助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平反,追求歷史真相。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陳重光先生一生以關注人權事務、追求歷史真相為己任,並以美育化人,於威權統治下不顧自身危險,努力保存父親陳澄波畫作,才能在今日成為寶貴的臺灣藝術資產,這些作品不僅乘載歷史記憶,更是臺灣文化價值的見證。陳重光先生為臺灣文化奔走的熱切之情,文化部深切感念,並將循著藝術家的步伐、延續受難家屬的遺願,帶動國人深刻體認臺灣藝術史及人權故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