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台積培育人才 科技部:公私協力佈局未來10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10 日訊】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面臨缺乏高端人才問題。新任科技部長吳政忠,日前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討論人才問題,周三透露,未來會以政府部會和民間合作,讓台灣的國內人才接軌國際,布局台灣科技產業下個十年,吳政忠也透露, 明年的科技預算,至少1200億,會把錢用在刀口上。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020.6.9):「(赴美)能夠用到全世界最頂尖的科技人才,因為在台灣大家也知道,每年博士也只有,我們覺得符合資格的只有200多人。」

台積電積極籌劃前往美國設立晶圓廠,一大原因,就是遇到高端人才稀缺,半導體產業也都有類似情況。新任科技部長吳政忠,周三(6/10)透露,兩周前已經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見面,未來要打造科技人才庫。

科技部長 吳政忠:「我們可以借助(leverage)國際的一些大的教授,然後我們也可以來跟國內的教授一起來協力,也會去跟我們民間的單位,譬如說台積電,所謂的公私協力,因為人才培育光靠政府是不夠的,業界也要進來。」

吳政忠表示,科技產業布局都是5到10年,國內人才如何提升相當重要,目前規劃採取「公私協力」方式,包括民間學界、政府轄下學術單位,以及產業界合作。

行政院方面正規劃成立「數位科技部」,吳政忠認為AI人工智慧,不可能單獨成為一個產業,一定要納入5+2創新科技,與5G、物聯網、資安聯結,成為下一個世代新產業。

科技部長 吳政忠:「尤其今年我們有紓困2100億,總預算的前提之下,會比較辛苦一點,但是我們在可以爭取到的額度裡面,還是會把它用在刀口上。」

吳政忠補充,後續會盤點科技部轄下各項專案、計畫成果,並討論明年科技預算,但至少不會低於1200億,政策方面,也會延續陳良基任內方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