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寒冬與經濟困頓 中國「地攤經濟」能走多遠?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11 日訊】中國地攤經濟,最近成為熱門關鍵字,但短短一周,從大熱到迅速降溫,更出現中央、地方不同調的情況,尤其類似全民下鄉創業的鼓吹,衍生種種亂象,更有評論認為,中共當局政策朝令夕改,質疑這只是收割民眾資產的一項騙術做法。

大陸一周前興起「全民擺攤潮」,6月6日前,竟然有超過38個城市,鼓吹地攤經濟。有人擺攤一整天沒賺到錢,更多的是亂象叢生。

中國民眾:「實體店生意不好搞,地攤搞一搞,這都是騙人的,我今天擺攤第一天,收入是負數。」

原來中國如今,外有美中貿易戰,內有疫情下巨大衝擊,第一季中國GDP衰退6.8%,更是首度不設年度目標。鼓吹地攤經濟,成了當局解決失業的短期辦法。

中經院副院長 王健全:「包括很多的中低收入的,很多服務業的、個體收入,因為大陸服務業佔的比重非常高,將近五六成。在這次的封城,一些禁運的情況下,其實衝擊很大, 所以很多的人失業、減薪、裁員。」

實際上這不是中共當局第一次施行「地攤經濟」,1978年就有類似措施,專家對提振內需效果態度保留。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 王國臣:「貧困的中下階層在擺地攤,然後買不起線上東西的,卻買地攤的東西,所以它只是另外一個替代效果。我覺得這個政策也反映出,這兩三個月以來,中國大陸經濟政策的不知所措。」

更奇怪的是,6月4日開始,中共官媒態度急轉直下,開始禁止報導「地攤經濟」,有意降溫事件,6月6日北京日報,強調城管應該加強執法,中央開始與地方出現不同調,更傳出兩大派系政治鬥爭,民眾恐怕成為執法單位下的「韭菜」。

網路評論家 加州姜太公NEWS (2020.6.7):「現在大家討論的最多的是什麼?就是這種模式,它能達到的效果是啥,首先這種模式就是把當年全民創業,又忽悠(糊弄)了一遍,用一種很低端的形式忽悠你,把你壓箱底的錢拿出來。」

中共朝令夕改的政策,背後更大原因來自中共體制問題,更令網友回想起,2017年北京驅逐「低端人口」的做法,還有中國城管人員長期暴力行為,也讓這項政策添增更多不確定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