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室加智慧醫療 年輕老師免於猝死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11 日訊】透過AI智慧醫療和雲端系統,能夠更有效的診斷和救治病人。新竹有一名年輕的幼兒園老師,去年(2019年)陸續發生了3次休克,不過都檢查不出原因。經由台大生醫園區分院,裝置皮下微型心臟監控器,結合醫院的智慧醫療系統,能及早釐清病因。

台大醫院生醫園區分院余忠仁院長親自獻花祝賀,現年33歲的幼兒園陳老師,感謝醫療團隊的救命之恩。她表示,小學時就曾經發生過昏厥,去年又陸續3次無預警休克,家族中有2名堂哥也是運動後猝死。還好醫師建議裝上微型心臟監控器,才釐清病因。

病患 陳小姐:「恢復意識之後我就趕緊到台大(生醫園區分院),他們已經從這一個監控器,抓到我的心律不整然後暈倒的原因。」

台大生醫園區分院心臟內科兼任醫師 林廷澤:「如果是發生這個很致命性的心律不整,我的手機就會有簡訊,它會告訴我說,我的病人發生這些心律不整,那我們就可以第一時間趕快通知病人,那好處是說它很即時,而且可以知道是怎麼樣的心律不整,我們就可以給予相對應的治療。」

根據衛福部統計,心臟疾病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第2名,僅次於惡性腫瘤,佔所有死亡人口12%,其中又以心因性的猝死最突然且非預期性,並占年輕族群死亡原因的多數,千萬不能輕忽。所幸病患陳小姐,經過醫療團隊釐清病因,裝置體內心律去顫器,不再發生昏厥和猝死危險。

台大生醫園區分院心臟內科兼任醫師 林廷澤:「所以常常猝死跟暈倒是一線之隔,所以患者常常因為不明原因的暈倒,甚至說他還有強烈的家族史,那這些其實就是一個很強烈的暗示。」

台大醫院生醫園區分院的醫療團隊表示,針對高風險心血管疾病患者,運用醫院特有的智慧醫療和雲端系統,全天候掌握患者的心臟情況。加上導管室的啟用,可以在病人發生非預期性心臟疾病時,提供即時的緊急醫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