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採分流辦千人畢典 林佳龍現身獻祝福

中正大學今年將畢業典禮分流至各系所,今(13)日共有多場小畢典在校內舉行。(中正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13 日訊】中正大學今年有3千多名畢業生,受疫情影響,改由各系所自行舉辦多達35小場畢業典禮;今(13)日邀請曾在中正任教的交通部部長林佳龍前來演講,勉勵畢業生。

交通部部長林佳龍特地南下參加他第一所任教的中正大學,參加畢業典禮,校方致贈紀念品。(中正大學提供)
交通部部長林佳龍特地南下參加他第一所任教的中正大學,參加畢業典禮,校方致贈紀念品。(中正大學提供)

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表示,林佳龍部長赴美國耶魯大學求學,學成歸國後,第一份工作就是投入中正大學教職,在政治系任教。暌違近16年,在社會福利學系系主任呂建德邀請下,部長特地南下參加社福系畢業典禮。他勉勵畢業生出社會後,需要的武器不只是學校學到的,更必須學會溝通、關懷他人,及在不同觀點裡找到平衡點。

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致詞。(中正大學提供)
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致詞。(中正大學提供)

交通部部長林佳龍回憶起在中正任教的生活點滴,更探訪當年授課的教室、研究室。他在社會福利系畢業典禮上,分享自身的生命故事。

交通部長林佳龍在社福系畢業典禮上,為畢業生獻上祝福,勉勵學子活出自我。(中正大學提供)
交通部長林佳龍在社福系畢業典禮上,為畢業生獻上祝福,勉勵學子活出自我。(中正大學提供)

林佳龍說,他自己從小就是一位標準的好學生,到了大學卻投入反抗權威的學生運動,甚至一度被記過,儘管必須承受付出的代價,卻讓他活出自我。他認為在社會中與不同的人互動並融入群體,能夠換位思考、擁有同理心,這些是要活過才會真實的存在。

 「大學階段才是做人生的選擇,如果曾經做過和家長、社會期待不一樣的選擇,請把這個生命點勾出來,這就是做自己。」

 林佳龍表示,大學就是社會創新的場域,可以獨立思考與批判,同時進行跨域交流,因為創新來自於跨域,也希望後代能保有創新。

但要如何做一個自由人?林佳龍強調,要能夠不斷創新,但面對社會體制的各種束縛,就看自己如何看待這個束縛。林佳龍更舉起右手,象徵舉起人民的法槌,想要敲倒資本主義的高牆,但很多時候卻難以敲倒,「不要害怕失敗,跌倒了就看能不能撿些有用的東西。」

林佳龍說,要做對的事、心中有理想是非常好的一件事,要如何實現得靠自己走出自己的人生路。

 林佳龍也談到,他從台中市長到交通部長的各種危機;他指出,價值觀是解決問題的關鍵,如果價值觀是試圖投機,不是尋找社會最大的福利,就沒辦法說服大家一起努力。「當人生像白紙畫上格子,你就只能寫字,不要把自己變成白紙上的格子,只能爬,要學習做自己。」

林佳龍鼓勵畢業生,遇到問題不要逃避,面對選擇,稍微想一下自己在乎的是什麼?就像畢業典禮是人生新的開始一樣,「我不會祝福同學一帆風順,我希望同學不要放棄任何一次好的危機。」

中正大學表示,今年有3008位學士、碩博士班學生畢業,因疫情調整以往畢業典禮形式,取消大型校級典禮,改為分散到各系所自行舉辦多達35場小畢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