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AI共通平台 協助學界加快AI系統晶片研發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16 日訊】進入物聯網時代,AI系統晶片重要性更加提升,台灣國研院旗下半導體研究中心,開發出AI共通平台,學界只需要專注於開發AI系統晶片的關鍵演算法,搭配平台,就能設計出完整的「AI系統晶片」。

臉部辨識,即時解鎖,靠的就是小小的一塊晶片,相較傳統電腦,AI系統晶片體積小、速度快,還不用連上網路,最適合用在特定運算領域!特斯拉也針對自動駕駛,2019年開始自主開發AI晶片,台灣當然不能落後。

國研院推出「人工智慧系統晶片設計與驗證平台」,採用新思科技處理器核心,協助學界,加快「AI系統晶片」開發流程。

國研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張育蒼:「最主要這個平台,它可以大幅的縮短學校開發AI晶片的時間,主要就是我們已經建構好一個通用的平台,學校只需要開發原本AI晶片關鍵的演算法的部分,有點像是我們幫他做了很大一部分通用的周邊或是處理器的部分。」

交大、台大兩大團隊,採用國研院AI共通平台,展示學界第一顆「基因定序資料分析處理晶片」,能夠找出所有致病基因,效率快上60倍,把原先需要幾天的運算時間,縮短到只需要40分鐘。

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研究所教授 楊家驤:「像這種DRAM的控制器,或內建式的處理器,以前只靠學校的話,基本上是沒有辦法取得這些資源,所以這不只是是在效率上的提升,而是它可以實現我們以前都沒有辦法實現的一些功能。」

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 洪瑞鴻:「比如說(AI晶片)它現在可以做得很小,非常省電,也可以做到可攜式,可以想像未來在社區的診所,或是在日常生活,就可以有這種應用。相當里程碑式的進展。」

AI晶片設計困難,涉及多達10億個電晶體,還有矽智財(IP)、專利等門檻,透過AI晶片共通平台,能大幅降低學術界進入門檻,台灣學術研究團隊,也能專注在生醫晶片、自駕車、語音處理多項應用,帶動產業提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