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再爆 重擊中國經濟復甦希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16 日訊】中國經濟何時能擺脫疫情影響,各界都在關心。然而,疫情反撲北京,為經濟復甦帶來衝擊。中國前五個月的累計工業生產仍在下降,加上出口訂單不足及國內需求不振,就業市場前景嚴峻,都讓中國經濟復甦之路,困難重重。

各國都在觀察中國復工情況,經濟何時能擺脫疫情影響。然而,近來疫情反撲北京,為經濟復甦帶來衝擊。

儘管中國已經復工,一至五月累計工業生產仍在下降。中共官方統計局稱,目前工業經濟面臨不確定因素,包括產業和產品回升力道有所減弱、消費品產業出現下滑,以及出口訂單不足等三大隱憂。出口訂單大崩塌,導致工廠越來越依賴國內需求,但國內需求顯然更難以復甦。

JD Digits首席經濟學家 Shen Jianguang (2020.6.15):「消費和投資實際上都落後了,所以需求不足是目前中國經濟的主要問題。」《路透社》15日報導,上海交通銀行高級經濟學家唐建偉分析,由於某些需求領域依然存在限制,人們還有顧慮,再加上病毒反撲,消費明顯受到抑制。

此外,5月份大專以上人員失業率,比4月份和去年同期分別增加了1.7%和3.3%,就業市場前景嚴峻。

BofA Securities 大中華首席經濟學家 Helen Qiao(2020.5.14) :「我們擔心,服務業的失業率將繼續攀升,尤其是到第二季度末,畢竟有大量畢業生投入,有超過800萬大學生,目前新的就業機會不一定會很快令人滿意。因此,我們預計(失業)比率至少會在兩個月內升至7%,因此還會有一次上升。每增加一個百分點,那就是450萬人失業。」6月10日,中國歐盟商會發布「2020商業信心調查」報告,有半數受訪企業擔心,今年中共的國有企業,將以犧牲私營企業為代價,來獲取發展機會。現在中共將國有企業做為不確定時期的穩定來源,疫情爆發使這個問題更加惡化。

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 夏瀾(Charlotte Roule)(2020.6.10.) :「我們相信這份調查是對一個令人擔憂的趨勢的確認,就是「一個經濟、兩種制度」的趨勢。」報告中說,不充分的市場化正促使中國走向「一種經濟、兩種制度」模式,私企和外企遭到排擠。經濟關鍵領域仍由國企巨頭掌控,私營企業受到束縛,甚至被迫退出市場。

在中國,私營企業必須按照官方指示說謊。《寒冬》雜誌13日報導,浙江省外貿企業員工透露,中共在一月底不肯揭露真實疫情,反而要求各企業統一口徑,對國外客戶說謊隱瞞,以免影響出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