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蹄疫除名!台農委會:建立無病家園 台豬銷美、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17 日訊】再來聚焦,台灣歷經24年努力,終於成功從口蹄疫疫區除名,今天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在官網公布新聞稿,而農委會也召開記者會,宣布要建立無病家園,並預告要讓美國、日本等更多國家,吃到台灣好豬肉。

「台灣告別口蹄疫,讚啦」

台灣終於告別口蹄疫,成為非疫區,台灣的豬肉出口可以輸出了,農委會認為台灣豬肉很有潛力,年底前就能看到外銷績效。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期待我們的豬肉,可以輸出去,我們短期會是針對新加坡、香港、澳門等,這一些不管生鮮或是加工豬肉的,來可以輸出,至於美國包括日本等這些國家,等我們把傳統的典型豬瘟解決之後,我們也認為,我們有機會再來輸出到,這一個日本跟美國。我們未來要建立台灣,成為沒有重要的傳染疾病的家園,讓整個台灣的動物的防疫,比照我們的人疫防疫,那成為世界第一。」

陳吉仲表示,未來怎麼把台灣豬肉產銷體制做得更好,也會對出口更有信心。養豬協會則表示,希望未來可以用國家隊形式去做。

養豬協會常務監事 林承德:「希望未來,國家隊能就是帶領我們豬肉的出口,就希望就是由我們農委會這邊,跟種豬協會這邊來,跟農民一起來把這個品牌榮耀,把它走出去。讓世界各國都知道,台灣的豬肉是好東西、好品質。」

陳吉仲說,1997年台灣口蹄疫爆發,當時台灣有2萬5千多戶養豬戶,養豬數1千多萬,如今只剩下7200戶,養豬數5百多萬。

台灣養豬產業上中下游無法出口,每年損失約1700億元,如今告別口蹄疫,陳吉仲還哽咽地感謝,已故首席獸醫官、前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防檢局的施泰華副局長,他就是因為努力的從公,在六十歲而往生。我想我們應該要把這一個這個重要的,台灣農業歷史上,可以拿到口蹄疫非疫區的這個功勞,要獻給所有包括施副局長,跟努力的我們的公務人員。」

台灣口蹄疫的疫情在1997年3月大爆發,疑似有人看好豬價,從金門走私進口當時全球唯一爆發口蹄疫的中國豬隻到台灣,短短幾個月,全台豬隻淪陷。當時曾預估台灣脫離口蹄疫陰影至少需時5年,沒想到歷經撲殺、施打疫苗、拔針等階段,至今努力了24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陳真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