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共主導 美允企業與華為「合作」5G標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17 日訊】美國商務部在15日修改了制裁華為的規定,允許美國公司與華為合作制定5G網路標準。外媒分析,新規定得以確保美企在5G標準制定的話語權,有助美企參與制定下一代技術的產業標準,同時,也是為制衡中共將於今年推出的「中國標準2035」。

阿里郎電視台 主播(2020.6.16):「據報導,美國將允許美國企業與中國的華為,在建立下一代5G網路的標準上展開合作,透過修改目前的禁令。」周一(15日),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發表聲明,將修改禁止美企與華為開展業務的規定。在出於開發標準的目的之下,美企不需取得商務部許可證,就可以在標準制定機構中,與華為分享相關技術訊息。

美國對華為禁令鬆綁,讓市場人士看好,美中角力出現轉機,帶動週二(16日)美股與亞股大漲。然而,美國業界與官員表示,規則調整不該被視為美國打擊華為的決心有所減弱。該規定與解除出貨限制是兩回事,美企仍然不能供貨給華為相關公司。

美國在去年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美企無法確定哪些資訊可分享,因而減少出席或退出5G標準的相關會議,導致華為在5G領域取得更大發言權。

《路透社》16日報導,美國資訊技術產業協會(ITIC)亞洲政策資深主管威爾森(Naomi Wilson)表示,此前禁令不慎讓美企從技術標準對話中退出,使其處於戰略劣勢。在商務部做出澄清後,有助美企在5G和人工智慧等領域推出先進技術。

CNBC 記者 Arjun Kharpal(2020.6.15):「但還沒有定義出來的(標準)是,那些在未來數十年出現的技術的標準。因此許多專家告訴我,大家都在爭奪。而這就是北京認為的機會,真正影響那些(技術的標準)。」

歐美主要科技業者,在過去參與了眾多的產業標準設定,但許多新一代科技專利與標準尚未成形。《CNBC》15日報導,商務部此舉,是針對中共想成為下一代技術標準制定者,計畫於今年推出的15年藍圖「中國標準2035」而來。

CNBC 記者 Arjun Kharpal(2020.6.15):「通過一項尚未發布的計劃「中國標準2035」,被視為「中國製造2025」工業計劃的後續,大幅聚焦於科技。」

此外,5月27日,加拿大法院裁定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雙重犯罪」成立,繼續引渡至美國程序,美國將以詐欺與違反制裁禁令等罪名起訴。周一(15日),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再度開庭審理,孟晚舟律師團指控匯豐銀行配合美方,提供關鍵證據。法庭在庭辯後未做任何決定,預計整個審理期仍將拖延一段時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