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座談聚焦Fintech 黃天牧:虛懷若谷傾聽意見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17 日訊】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任後,針對金融科技,可說態度積極,周三第一場產業座談,找來四大科技協會、學者專家會面,尤其相比過去座談會,座位安排更有玄機,希望以面對面,透明公開方式,聽起業者意見。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任還沒滿一個月,馬不停蹄啟動首場產業座談,現場座位安排更有玄機,採取圓桌方式,面對面近距離交談,就是希望,能更貼近科技界。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以往我們都坐在上面,我們(業界)坐在下面,雖然只有25公分的高度,其實我要向各位報告,我們是平等的,我們是對等的。面對一個新的科技的時代,金管會同仁要虛懷若谷,要傾聽科技界朋友的一些高見。」

官員擺出態度,包括金管會四大局處的高階主管通通出席,也開放平面、網路媒體全程參與。有金融科技業者受訪指出,業界現行最大挑戰,就是如何遵循洗錢防制規範,尤其訪間詐騙層出不窮,透過買賣人頭數位貨幣帳戶,進行洗錢、違法交易,現行技術即便能防堵大部分,但難免有漏洞。

幣託(BitoEx)創辦人暨執行長 鄭光泰:「那事實上不管是數位貨幣業者,還是做點數,還是做其他的,跟金融業有關的,其實事實上我們都希望說我們能夠得到,除了我們自己的風控之外,我們也希望主管機關能夠開放適當的資料給我們,他是不是有被列入到詐騙,或是說他的交易是不是之前就有一些異常的身分。」

出席與會的台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蔡玉玲表示,產業界需要就洗錢防制議題,與主管機關達成共識,建議政府開放聯徵中心、165防詐騙大數據,Fintech產業監管的方式與樣態,都必須進行調整。

台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 蔡玉玲:「聯徵中心有一些資訊,是不是也可以大家交換,洗錢防制這一塊資訊可以更暢通,跟主管機關有一個更明確的,就是說我們做到這邊夠不夠?是不是這樣子就可以符合規定,這個是這一次我們來,想要了解的地方。」

第一場科技座談會,包括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會、台灣金融科技協會、金融總會及台灣區塊鏈大聯盟,四大協會共計30人參與,討論未來可能發展的金融科技項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 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