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市區行水用地解編 盼打造水岸小鎮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17 日訊】關西鎮牛欄河兩岸各200公尺土地被劃為河川用地,幾十年來無排洪之實,土地使用卻被嚴格限制,經由新竹縣政府及關西鎮公所與當地鄉親地主積極爭取解編,經濟部於5月初公告牛欄河排水用地範圍線。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只要透過都市計畫程序,就可調整、變更使用分區,位於關西鬧區、約45公頃的行水區用地終於可解編了! 

從民國102年起,縣府辦理多場的地方說明會,傾聽民眾心聲,歷經多次與中央水利署的會議與現勘,彙整出用地範圍線圖及排水集水區域線圖,經濟部於今年5月7日正式公告牛欄河排水用地範圍線,將原本劃入行水區約45公頃的土地排除,縣府也依程序於5月21日公告牛欄河排水集水區域線,未來將經由都市計畫變更、調整,將兩岸土地釋出活化使用,帶動關西繁榮發展!

關西鎮鎮長劉德樑說,他計畫把行政中心遷到牛欄河畔,打造新的關西水岸小鎮風情。
關西鎮鎮長劉德樑說,他計畫把行政中心遷到牛欄河畔,打造新的關西水岸小鎮風情。

工務處長林鶴斯表示,牛欄河源自龍潭區,向西南流經關西鎮,並於關西橋下游注入鳳山溪,貫穿關西鎮有5公里長。牛欄河在民國63年間被劃定為石門替代溢洪道的行水區,原本農耕用地被劃為河川用地,但實際上卻無排洪的事實。縣府決定透過法定程序辦理牛欄河用地範圍線公告,再透過都市計畫檢討程序,解除牛欄河兩岸相關土地使用限制,還土地業主公道。

關西鎮長劉德樑說,新的細部計畫他除了會遵照經濟部核定解編的意見,在45公頃土地新建兼具防洪、滯洪作用的自然生態公園,並於牛欄河跟鳳山溪匯流處新建污水處理廠,徹底解決牛欄河長年遭污染的老問題,更將把關西的行政中心遷建到牛欄河畔。


另外,牛欄河上的東安古橋遠近知名,他則計畫用「特定專用區」取代先前的「休閒農業專用區」,成為全縣首見採用「特專區」打造「住宅特定」(老年長照)、「商業特定」(農特產品展銷)、「旅館專用」以及候鳥型養生村的鄉鎮,把浪漫台3線上的山城,營造轉為水岸小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