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該怎吃 實行飲食計劃或降風險

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該怎吃 實行飲食計劃或降風險(Photo by Anh Nguyen on Unsplash)

文:編譯組(NOW健康) 

如果你有心臟病家族史,一定很擔心將來也可能罹患心臟病,現在有1項研究分析發現,透過地中海飲食和植物性飲食等方式,可以降低21%的心臟病風險。這個數據是從實施地中海飲食和其他3種以植物為主的飲食模式的成年人身上得知,受試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了14%至21%。


研究作者是美國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營養學教授Frank B. Hu博士,他和團隊透過「護士健康」和「健康專業人員隨訪」2項研究中,花費25年追蹤了大約17萬名婦女和43,000名無心臟病史的男性的健康狀況。


研究中使用各種指標,評估4種不同飲食方式對心臟病風險的影響,包括健康飲食指數、地中海飲食健康指標、植物性飲食基礎健康指數和飲食健康替代指數等。


研究分析發現,與那些不嚴格遵守飲食計劃的人相比,堅持地中海飲食的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降低了17%,而在植物性飲食基礎健康指數中獲得高分的人,則降低了14%。同時,在2015年健康飲食指數中得分較高的參與者,心臟病的風險也降低了17%,而在其他類型的健康飲食指數中,表現良好的參與者,也降低了21%的風險。


研究人員認為,整體而言,認真執行健康飲食方式的話,可以使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10%至20%。研究作者Frank B. Hu博士則說,我們發現不論是遵循何種健康的飲食習慣,在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方面,都能帶來顯著的益處。有益於心臟健康的飲食都具有共同的特徵,例如水果、蔬菜、全穀類、豆類和堅果的攝取量都比較高,而紅肉、加工肉類和糖分的攝取量則比較低。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