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蝦瘟侵台!台7縣市銷毀近300萬尾蝦苗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18 日訊】歡迎回來,中國大陸四月才剛爆發一種蝦蟹類病毒,不到兩個月,台灣也陸續驗出,這種病毒對白蝦和泰國蝦的殺傷力極大,目前台灣已經有七個縣市,共16場蝦場遭到感染,都會全數銷毀清除,但是從哪裡傳染來的,農委會表示,還在追查當中。

比手臂還要大的蝦,只是加點鹽燒烤,就讓人口水直流,但現在蝦子卻面臨,沒有特效藥的十足目虹彩病毒。

農委會副主委 黃金城:「滿強的一個病毒,能夠在一個池子裡面,把白蝦80%都感染而死亡,算是一個非常強的病毒。」

2014年12月,十足目虹彩病毒首次在中國大陸被發現,2019年擴及中國11個省份,造成80%養殖蝦死亡。農委會在5月22號公告檢疫提醒,5月底更是要求進口蝦都要做這項病毒檢疫,但台灣還是沒能躲過。農委會副主委 黃金城:「目前(台灣)感染的狀況螯蝦場是12場,白蝦3場,草蝦1場,這個不會跨物種傳播。」

因為沒有特效藥,感染的蝦場只能全數銷毀。根據了解,十足目虹彩病毒,在螯蝦和螃蟹身上不會有太多症狀,需要透過檢驗才知道有沒有染病,對白蝦和泰國蝦就很敏感,致死率達8成。農委會也證實,台灣驗出的病毒基因序列,和中國大陸100%相同,但台灣禁止向中國大陸進口蝦苗,怎麼傳染進來的?還在追查當中。農委會副主委 黃金城:「我們從這個情形看起來,它應該是已經在螯蝦裡面循環一陣子。那我們沒有辦法說是從中國來的是因為,可能不是只有中國有這樣的病毒,包括東南亞國家可能也有這樣的一個病毒的感染。」

家畜衛生試驗所生物研究組組長 涂堅:「蝦的胃跟腸子都會空的,所以你看到蝦的胃跟腸不會黑黑的,裡面沒有吃東西,然後肝胰腺會變得白白的。」

農委會也提醒,如果發現蝦隻有食欲不振或異常死亡的狀況,很可能就是被感染了,應該立即通報,共同來防堵。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