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楊會談 川普簽新疆人權法.兩黨要懲中共蝕港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18 日訊】美中外交高層17日會談,蓬佩奧和楊潔篪,兩人會面近七個小時,涉及台灣、香港、新疆、中共病毒疫情,但會後各說各話。中共堅持推動港版國安法,美方川普總統簽署維族人權法案,國會兩黨也要求透過貿易等手段,懲罰中共侵蝕香港。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共楊潔篪17日在夏威夷會面,會後各自聲明、各說各話。中方表示這是「建設性會談」,談到台灣、香港、新疆議題。美方則聲明,希望兩國來往完全對等互惠,包括商業、安全和外交,要求中方在中共病毒疫情上完全透明。

美國總統川普同一天聲明,已簽署新疆維吾爾人權法案,該法案追究制裁侵犯人權和虐待的責任人,例如計劃性利用再教育營、強迫勞動、和侵略性監視,以消滅中國維族和其他少數群體的民族特性和宗教信仰。

關於台灣議題,中華民國政府將請美方簡報。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台灣方面一如往常,事先掌握相關情形。我們也會循例請美方向我方進行簡報、做資訊交換。」

最受關注的香港議題,楊潔篪稱,堅定推進香港國安立法。18日,中共人大常委三天會議開始,港版國安法本來沒寫入公開議程,但下午卻證實已送交審議。

美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主席 尼爾 (Richard Neal):「(川普)政府是否正考慮,哪些貿易工具外的選項,以懲罰北京?」

美國貿易談判代表 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美中複雜)關係變得更加複雜,因為(中方)最近的行為。」

17日,美國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聽證,兩黨議員堅定要求美國貿易談判代表,透過貿易等手段問責中共、幫助香港人。萊特海澤回答,美國維持堅定的對中政策,川普總統在香港議題邁出了大膽步伐。

美國共和黨聯邦眾議員 布雷迪(Kevin Brady):「川普總統完全正確,問責中方(對侵蝕香港)負責。只有中方退後,才能改變後果。」

美國共和黨聯邦眾議員 阿靈頓 (Joedy Arrington):「這是採取新途徑的信號嗎?」

美國貿易談判代表 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香港議題上,川普總統已邁出了非常大膽的步伐,我認為這很重要。我認為中方遵守他們的協議很重要。我個人認為我們必須找到一種方式來創造變化,但不因此毀掉我們從貿易獲得的利益。」

萊特海澤表示,他從貿易層面看,繼續要求中方履行協議,包括對美採購、結構性變革,有利美國與世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