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界再爆衝突 中共為何不提軍隊死傷?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18 日訊】最近中印邊境局勢緊張,雙方軍隊週一晚間發生暴力衝突。根據印度官方的最新消息稱,有20名印度士兵在衝突中死亡。另外有消息稱,有43名中方士兵傷亡。但中共官方迄今仍沒有透露具體傷亡數字。南華早報引述1名共軍內部消息人士稱,原因是中共試圖在和美國舉行關鍵的會談前,淡化事態。

中印兩國的邊境紛爭近期不斷升溫,6月16號,印度軍方聲明表示,在1名軍官與2名士兵喪生後,又有17名官兵在衝突中傷重不治。

聲明說,這場暴力衝突發生在15號晚間,雙方都有人員受傷,目前爆發衝突地區的部隊已被分隔開,兩國的軍方高層正在開會緩和局勢。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個可以說是,標誌著中印雙方在有爭議的邊境地區的對峙已經升溫了,明顯是上了一個台階,說明這一次的衝突他實際上已經是一次小規模的使用冷兵器的邊境戰爭,當然從結果上看,是雙方互有傷亡,而印方事後宣布說,這個加爾萬河谷仍然是在印方的實際控制之下,所以他明顯的顯示出來,中方是沒有能夠佔據上風的。」

在此之前,多家媒體披露了中印士兵發生衝突的細節。

《美聯社》、《路透社》引述印度軍方人士稱,中印士兵在衝突中互擲石塊、棍棒,並發生肢體衝突,雙方沒有使用槍枝等武器。

印度媒體則報導,中方士兵使用了裝有釘子的棍棒。

衝突發生後,中共軍方和外交部16號發表聲明,指責印度越過邊界,蓄意挑釁攻擊,但沒有說明中方是否有人員傷亡。

唐靖遠:「雙方爆發衝突的原因目前是各執一詞,但是目前雙方各自所處國內外的環境是不同的,中方是聲稱是印方越界引發了這個衝突,但是我們看到中方公開的這份聲明,用詞是比較溫和的,在中共自己這一方有重大的人員傷亡情況下,他們甚至都沒有使用譴責這樣的辭彙,而且至今中共對自己一方傷亡的數字都保持沉默,顯示中共是有某種難言之隱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每逢中共面臨國內外重重危機時,都會利用有領土主權爭議的熱點,來製造小規模的衝突,目的是為了轉移國內矛盾焦點和大眾的視線。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的記者此前在推特上發文稱,中共軍隊在這次衝突中有5死11傷,但很快又改口,稱中共官方尚未確認傷亡情況。

新德里新聞社ANI則引述消息人士稱,有43名中共軍方人員在這次衝突中死亡和重傷。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中印邊界這個問題是歷史問題,這個歷史問題是長此以往就存在的,它為什麼現在爆發了呢?以前不爆發,主要就是因為中共現在日暮途窮了,它需要在國外找一個敵人,轉移它內部的矛盾,它就是要轉移中國社會的注意力,這就是中共要做的事情。」

印度和中國之間有著超過3440公里的邊境線,過去兩國一直在努力解決邊界爭端,雙方士兵也經常發生衝突,偶爾會發生混戰,但沒有任何突破。

以近年而言,2017年,兩國曾在邊界地區附近發生衝突,原因是中共試圖修築一條邊境戰略通道。

今年5月份以來,中印雙方在邊境西段實控線(LAC)附近,加勒萬河谷至班公錯一帶再次發生肢體衝突,雙方都調動了數以千計的軍隊在該地區安營駐紮。

藍述:「這個衝突很可能還會繼續升級,但是會不會最後打起來,這個東西最後還要看中共在國內所面對的矛盾有多大,是不是這個矛盾涉及了中共統治的穩定性,它不一定最後能升級到真正的戰爭,這個說不准,中共現在可以說是內外交困,如果說它面對的問題它解決不了,它也很有可能製造更大規模的中印衝突,完全是有可能的。」

這次中印邊境衝突首次造成人員死亡,外界分析,此次傷亡事件很可能在印度國內再次掀起一波反共情緒,也可能令目前的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孟心琪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