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足目虹彩病毒侵台!蝦苗來源把關防疫最重要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18 日訊】十足目虹彩病毒入侵台灣,7縣市中鏢,農委會針對全台蝦場展開監測,共有16個蝦場驗出陽性,會全數銷毀清除,學界與養殖戶認為,蝦苗來源把關防疫最重要,屏東一處養殖場的業者,也跟我們分享了他的小經驗,帶您看到帶您看到,他是如何防止外來病毒。

撈網上,一隻隻活蹦亂跳的白蝦,看起來精神十足,但是今年受到中共肺炎疫情的影響,蝦類出口訂單不但下降三到五成,加上近期十足目虹彩病毒的入侵,讓台灣養殖戶人心惶惶,業者認為,養殖蝦苗來源,把關最為重要。

養殖業者 陳士元:「也是在懷疑說這個十足目是不是說牠在蝦苗的時候牠本身裡面就已經帶原了,只是說牠比較大的時候,因為我在電視上報導來講的話,我們都是看到了,就是說牠的蝦苗就是這麼大,牠才開始發病,所以我們我會去疑慮說,牠的十足目。是本身帶原的之後,等到她大了之後,牠的病原引爆的時候,牠才開始萎縮。」

已經有10幾年養殖經驗的陳士元,認為除了注重水質的觀察,飼料的掌控,防範鳥類覓食攜帶感染源外,他還表示不開放蝦場參觀,也是防疫不可小覷的問題。

養殖業者 陳士元:「外來的因素。比方說,我本身我去別的蝦場,或者是誰的蝦場,或者是誰的蝦場,那他本身也就有帶原了那我帶了之後,我也不知道可是我進到你的蝦場的時候變成說我感染到你們的蝦子。」

希望政府結合產官學研,盡快檢驗種源,進入各大產區,擬定防堵策略,協助產業升級。能讓這波疫病,危機化為轉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