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組「化工台灣隊」! 3大業者搶赴美設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0 日訊】再來看到,美國製造趨勢正在加速,繼台積電率先拋出晶圓廠設廠計畫,相關供應鏈也是積極成軍,包括國內長春石化、勝一化工等業者,敲定投資5000萬美元,生產半導體製程化學用品,除了提供台積電,也能積極切入美國市場,強化競爭力 。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 (2020.6.9):「(美國廠區)已經相當穩定的一個供應鏈的位置。」

台積電5奈米晶圓廠,將落腳美國亞利桑那州,上下游供應鏈更是態度積極,媒體報導,台積電籌組「化學品聯軍」,多家化學品業者赴美,廠區緊鄰台積電美國廠,位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投資金額5000萬美元 ,約新台幣15億,力拼投資案年底成型,趕上台積電產品驗證。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 (2020.6.9):「美國的州政府和聯邦政府都答應,(補助)適用同樣的會對這些我們的合力廠商的部分,甚麼樣的成員,我想主要就是半導體、工廠裡面,需要的一些材料的廠商,譬如說化學品、石化等。」

主要廠商,日系業者關東鑫林,就提供半導體先進製程當中,重要的高純度溶劑、蝕刻液光組顯影液;長春石化是台灣第二大石化集團,產品用於半導體封裝、以及印刷電路板;勝一化工也是台灣上市櫃公司,是國內第二大工業溶劑廠。

儘管台灣在半導體製程中,光阻劑、電子氣體、拋光液,多數依賴國外大廠,台灣仍是生產中低階產品,此次化學品聯軍赴美,或有望進一步強化跟日本、歐美大廠合作機會,提升技術能量。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分析師 羅凱禎:「那我想未來透過整個台積電,帶領它旗下下面的這些供應商,它可以和這些日本的廠商,或者說進一步做一個技術的合作,也許是可以進一步的擴大,帶動它在整個化學品世界的一個布局。」

除了已經浮上檯面的3家業者,總共約有6家業者,將加入台積電化學品聯軍,台灣廠商也能就近供應美系大廠英特爾,預料美國製造趨勢成形下,半導體上下游產業鏈,分散布局趨勢更加明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