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訊息病毒全球大流行!揭中共對台資訊戰4模式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0 日訊】肺炎疫情波及全球,但中共卻利用各式公開或隱密的手段,在社交平台發動攻勢,轉移外界究責聲浪。台灣民主實驗室以時間軸分析,中共如何在網路上散布訊息,引導輿論風向,學者沈伯洋更揭露四大資訊戰模式,包括直接收買在台單位,製造假訊息。

由中共官媒新華社拍攝,在武漢的醫護人員拿下口罩,對著鏡頭微笑,代表抗疫有成,短片還被以色列女星蓋兒加朵在IG轉載。儘管大陸疫情爆發,中共當局隱匿疫情,但外宣系統頻繁在向國際宣傳,營造溫情形象,試圖主導外國談論大陸疫情的方向。

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究員 曾柏瑜:「微博大V寫手,他就發布第一篇,美國流感快傳染近千萬人了,近五千人死亡。內容其實就在講說,美國流感死了那麼多人,為什麼大家關注中共肺炎,那我們又沒死很多人。」

先是微博帳號發布文章,試圖帶風向,接著文章在內容農場出現,被大陸媒體引用,台灣媒體又跟著報導,讓這篇文章快速擴散。

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究員 曾柏瑜:「這樣子的報導,很快就1月21號,就隔一天被台灣媒體轉載,臉書跟粉絲專頁,就出現大量文章,數百則hash tag,在微博就有數百則hash tag,美國爆發流感。」

台灣民主實驗室以時間軸分析,中共如何操作肺炎疫情,被外界討論方向。學者沈伯洋表示,中共針對台灣的資訊戰手法,正不斷演化進步。

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 沈伯洋:「中共如果它真的要去散布,它知道你的洞在哪裡,它知道你社會裂解的點在哪裡之後,它只要製造就不用作散布,這就它們進步的一個地方。製造一堆假消息,自己又在散布假消息,去年就變成它製造以後,它不做散播,它砸錢給別人散播。那現在如果你資訊作戰,能做到像俄羅斯那麼高級,你就是只要製造別人就會幫你散播,因為你已經打到別人的點。」

沈伯洋分析,中共對台四大資訊戰手法,外宣模式,透過傳統媒體宣傳,粉紅模式,由小粉紅自行散布,農場模式,將大量內容農場文章散布在網路世界,協力模式,是連內容都委外製造。

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 沈伯洋:「剛剛不是把製造跟散布分開,再來就是我連製造都不要,我直接委託給台灣製造,為什麼,因為台灣人最懂台灣人,直接找台灣肯跟我合作的單位,我請某個單位來幫我製造虛假訊息,然後打到台灣市場,這個對我們來說是最可怕的事情,這個線上線下都會有。」

沈伯洋表示,中共與台灣在地協力者聯繫,成為假消息源頭,如何阻斷這些協力者與中共對口聯繫,拒絕接受中共案子,才是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