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環食天文奇景21日登場 錯過再等195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0 日訊】歡迎回來,天文迷要注意了!明天是夏至,同時也會有難得一見的日環食天文現象,台灣有嘉義、雲林、金門等10個縣市能看到,如果錯過這一次,必須再等195年,但天公不做美,氣象局預估,受到太平洋高壓減弱影響,雲量偏多,山區甚至會降雨,恐怕只有西半部沿海看得到日環食,其他地區要碰碰運氣。氣象局官網上,也會直播各地日環食過程。

戴起減光眼鏡,遠眺太陽,21日「日環食」即將登場,嘉義飯店兩周前就被訂光,攤商也都做好準備,等的就是這一刻。

不過,想看日環食,恐怕得碰碰運氣,氣象局預估,太平洋高壓逐漸減弱,加上西南風增強,導致台灣上空的雲量偏多,山區甚至還會下起午後雷陣雨。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陳維良:「由於午後的對流雲系,有機會慢慢增多的情況之下,本島的內陸,還有山區甚至東半部地區,雲量相對會是比較偏多的,那麼有機會遮蔽到日環蝕的現象。唯一天空狀況相對晴朗的位置,預計應該會在西半部的沿海地區,以及外島的澎湖、金門,馬祖地區雲量有機會偏多。」

台灣本島,嘉義、雲林最先看到日環食,下午2點49分17秒初虧,也就是月球接觸到地球本影,4點14分06秒環食開始,阿里山則是4點14分34秒,想要看見上帝的金戒指,台東得等到4點15分,加上金門、澎湖、台南、高雄市、南投縣和花蓮,總共10個縣市,能看到日環食,其他地區只看得到日偏食。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陳維良:「這個屬於陽光,通常觀察的同時,大部分會選擇遮光鏡片或色紙,一部份天文專業的朋友,大部分會選擇反射的方式。」

觀賞日環食,得戴上合格的減光眼鏡,拍攝的話,鏡頭也得裝上減光鏡,不過,太陽眼鏡可不行,提醒民眾,觀賞日環食,可別帶錯設備,免的看了奇景、傷了眼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