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楊會不歡而散? 中共進退兩難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0 日訊】週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在夏威夷進行會談,但雙方事後發表的公報顯示,會談沒有達成實效。外界分析,蓬佩奧與楊潔篪的這次會面不歡而散,預計美中博弈將進入新階段。

6月17號,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夏威夷進行了超過6小時的閉門會談。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博士則表示,楊潔篪此次登門拜訪,頗有向美國求饒的意味。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 陳奎德博士:「他恐怕是想試探一下,知道希望不大,還是想試探一下有沒有最後妥協的路。包括充分滿足美國方面的貿易協定,以此做些交易條件,我可以在這方面讓步,你在那方面是不是也能夠鬆一鬆,就是關於制裁香港,制裁中共的高層,包括到了常委這一級,這個是不是暫緩一緩。但是看來踢到了鐵板,美國方面現在根本不可能有迴旋的餘地。」

新華社隨後發布消息稱,18號開始舉行的中共人大常委會第19次會議將審議「港版國安法」草案,但新華社的報導中,並沒有列出「港版國安法」草案的具體條文。

何良懋:「人大常委會是不是6月份能夠全面把『港版國安法』審議跟通過,可能有點變數,要看美國下一步,比如說會不會有新的制裁措施宣布,這個制裁措施是不是包括進一步制裁有關的官員,現在第一波韓正跟汪洋說榜上有名,下一步會不會有更爆炸性的制裁措施,現在美國是保留一手。」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則認為,在推動香港國安法方面,中共現在是騎虎難下。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我理解這意味著中共對這次會談,它是有所期待的,可能是希望拿著利益交換,來去交換美國對疫情追責和在香港問題上相對低調的放過,但是從談判的結果來看,利誘和這種欺騙都沒有成功,所以它就選擇一條道走到黑。」

同一天,美國川普總統簽署《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譴責中共在新疆設立集中營,要求對迫害少數民族的中共官員進行制裁。

陳奎德博士:「現在西方已經整合起來了,本來聲音還比較有強有弱,比較雜一些,現在完全整合起來了,是反對這個事情,我覺得這個事件只是一個開始,整個的中共這一段大的非常高速的往下跌落,走下坡路,甚至要到非常危險的境地,所以這一次談判破裂,對北京來說是加快了它現在,對它來說是非常險惡的處境。」

17號當天,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英國的外交部長和歐盟高級代表,就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發表聲明,敦促北京重新考慮這一決定。

聲明指出,中共此舉不符合《香港基本法》,也不符合《中英聯合聲明》原則下的國際承諾。「港版國安法」會嚴重損害「一國兩制」和香港的高度自治。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孟心琪 鍾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