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足先登 日環食金門上空搶先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1 日訊】錯過再等195年!本世紀最後一次日環食,21日登場,金門得天獨厚位在狹長的環食帶上,幾乎全島都是最佳觀測點,根據台北天文館資料,金門更是全國最早出現日食的地點。因此,金門卯足了勁,辦了至少7場以上的活動,要讓鄉親和遊客看個夠。

本世紀最後日環食,下午2點44分,在金門上空搶先登場,比台灣本島足足早了近5分鐘。從「初虧」到出現金戒指「日環食」奇景,耗時一個多小時,天文迷們屏息以待。下午4點10分37秒左右進入最精采的日環食,景象維持近1分鐘。

清晰的日環食奇景全都錄,金門天文達人籌備了兩個月就為了這一刻。

金門縣政府教育網路中心主任 蔡松輝:「看天象是最便宜的,最直接的,拿個減光鏡你就可以看。由天象的一種感動,讓大家對環境的一種接觸,跟環境的一種內心,發自內心的一種愛好,我覺得現在人缺乏的是這個。」

金城國中天文館此次身負重任,不僅擔任金門日環食的直播任務,更在館外架設十幾支天文望遠鏡,用淺顯易懂的科普解說與天文攝影教學,讓參加的民眾大呼值得。

金門民眾:「我覺得可以看到這個世紀奇觀,我自己也非常的興奮。」

家長:「可以感受一下那種太陽的日蝕變化,而且最主要是這個溫度跟光度,會讓我們體感有明顯的不一樣,帶小朋友來就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台灣遊客:「過來這邊看,現場有很多的同好,然後也有很多專業的器材,或者是朋友們,他們可以教我們怎麼樣如何去拍攝。」

台灣遊客:「我剛發了一張(照片)告訴台灣的朋友說,太陽開吃了,這樣子。」

觀日人潮一波波湧入,五花八門的器具全出爐了,蒸饅頭的蒸盤、回收紙箱、電焊護目鏡,這些隨手可得的工具全派上用場。

金門民眾:「這個跟工作有關係呀,自己本身的工作就是在從事有關焊接的。」

金門得天獨厚位在狹長的環食帶上,幾乎全島都是最佳觀測點。金門也別開生面在同安渡頭舉辦「戰地轟天狗」音樂市集,用唯美海景、熱鬧表演,邀民眾與遊客歡喜迎接錯過再等195年的日環食。

金門縣長 楊鎮浯:「在整個疫情趨於平穩,那旅遊解封,安心旅遊展開之後,我們迎來了很多的這些戶外的跟戶內的各項的旅遊活動,那大家所關注的這個日環食的活動,我們金門是全台灣第一個可以看到日環食的地方。」

因為中共肺炎影響,全台封鎖了近半年,如今,國內疫情緩解,又搭上觀看日環食的天文盛事,為金門迎來不少觀光人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威宇 楊忠其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