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談棄台論炒作 川普戰略下台灣更重要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2 日訊】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新書內容,談及「棄台論」議題。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2日)回應媒體表示,台美理念一致、協力維護和平。外交委員會成員分析,在川普政府戰略下,台灣角色與安全更加重要。美方的太平洋威懾倡議、台灣防衛法草案,都有重大意義。

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新書,談及「棄台論」議題,消息被部分媒體炒作。中華民國行政院長重申,台美理念一致。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台美關係可以說是非常有大的進展,包括先進武器的銷售、包括美國國會再再通過友台的很多法案、高階的互訪等。//相信為了維護區域的和平,美國、台灣都是會一起協力。」

國會議員表示,美方朝野一致挺台灣、美國民意強力反對中共,台灣也會維持自主防衛與國家實力。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 鄭運鵬:「民主黨共和黨都非常挺台灣,這已經變成趨勢跟美國主流意見。」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 林為洲:「到底他(書中)講的,有多少是真的?有多少是聳動的,然後為了促銷新書,這也有可能。」「我們要考慮的是,台灣的主體、台灣中華民國的國家利益。」

外交委員會立委王定宇表示,台美友好,符合美國以往到現在的利益;兩國有共同利益,就能共存共榮,台灣也要隨時留意,與美國國家利益是否發生衝突。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王定宇:「台美關係是站在共同價值、共享安全,誰放棄誰,都會傷害到自己。川普總統是位非典型總統,在貿易戰上、在(中共病毒)Covid-19肺炎上面,跟中共的交手很多,所以在這狀況下你就會發現,台灣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

王定宇分析,台灣安全繁榮有兩大基石,一是自主提升實力與國防,二是國際架構,台灣的安全、經貿、發展是國際議題,不是「中共內政」。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王定宇:「在這兩個基石上,去對照美國的印太策略,以及她們對所謂印太國家,建立的價值共同圈、國際宗教自由會議,其實是完全吻合的。所以在可見的將來,台美關係只有往更升溫、合作更多。」

川普政府多次對台軍售、美軍動作頻繁反制共軍威脅,三個航空母艦群正在太平洋。王定宇提出兩項重要發展觀察:參議員霍利提出「台灣防衛法」草案,首度在法律上將台灣比照日本、紐、澳,納入美方核武保護傘;以及參議院2021年國防授權法,其中2千多億新台幣建立「太平洋威懾倡議」,重點包括幫助台灣、越南,因應和中共的軍事實力差距。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王定宇:「如果用來買軍火其實不多,但如果這兩千多億元,是用來評估、交流、互動的話,那你就可以預想的到,2021年美國國防部,跟台灣跟越南,會有多少量跟質的互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