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武漢疫情 公民記者張展被批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2 日訊】因為報導湖北武漢的中共病毒疫情,公民記者張展日前被上海當局批捕,罪名是涉嫌「尋釁滋事」。有武漢民眾認為,中共當局此時批捕張展,是怕有人學她,去報導正在北京爆發的疫情慘狀。

維權網6月20號獲悉,張展的父母收到來自上海警方的逮捕通知書。通知書顯示,19號下午3點,張展被上海浦東新區檢察院批准逮捕,目前被羈押在浦東新區看守所。

張展於2月1號前往武漢實地採訪當地的疫情,並在微信、推特和油管(YouTube)等社交平台直播當地的真實疫情,同時幫助當地弱勢患者、家屬進行維權。

5月14號,張展失蹤,次日被上海浦東分局刑拘,被控涉嫌「尋釁滋事」罪。

武漢市民郭先生說,武漢早期封城後,人與人之間斷了聯繫,而地方政府一直在瞞報疫情,張展來到武漢發布當地疫情的真實情況,惹怒了當局。

武漢市民郭先生:「張展這樣勇敢的女士,她從外地到武漢來及時的通過各種方式,報導武漢市真實發生的疫情,我對她這樣行為是很敬佩的。可能她報導的東西被地方政府不樂意見到,所以才給她定了『尋釁滋事』。

郭先生認為,『尋釁滋事』這個罪名很可笑,張展不顧自己的安危,發布真實疫情,提醒大家防範,這是在做好事啊。

武漢市民唐先生回憶,當時張展晚上12點還騎著自行車在疫情前線,為武漢人東奔西走,大家都很佩服她,對當局批捕張展表達強烈憤慨。

唐先生:「因為這個事情到現在為止還沒有結束,而且這個病毒從馬克思的故鄉歐洲出口轉內銷又回來了,而且回到了我們偉大的首都北京,目前在帝都發酵。我個人感覺,抓張展的目的,就是怕在帝都,也有人學她這個樣子,再來報導帝都的慘狀。」

張展是到目前為止已知第4位因報導武漢疫情而被抓的公民記者。之前,陳秋實、方斌和李澤華也因為報導武漢疫情在武漢失蹤,至今無下落。

資料顯示,張展是80後,陝西咸陽人,碩士學位,畢業後在上海任律師,因長期在網上批評「一黨專政」、腐敗濫權等言論,多次被警方約談、傳喚及威脅,後因轉所被當局刁難而無法執業。

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她因大量轉發香港抗議視頻和圖片,並撰文發聲,撐著寫有「結束社會主義,共產黨下台」的雨傘聲援港人,被警方拘留。

新唐人記者 常春 李韻 黃宇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