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談美中脫勾 美融資機構或助台積電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4 日訊】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23日表示,如果美企不被允許在中國公平競爭,將導致美中經濟脫鉤。川普總統上週也推文,美國保留與中國完全脫鉤的選項。而外銀調查顯示,企業持續撤中,可能影響中國出口達三成,蒸發掉22.5兆台幣。

美國財政部長 梅努欽(2020.6.23):「如果我們能夠在公平、平等的競爭環境與中國競爭,這對美國企業和美國工人來說,都是個巨大的機會。」「但如果我們不能在公平的基礎上參與和競爭,那麼將看到美中脫鉤的趨勢。」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23日表示,如果美國企業不被允許在中國經濟中進行公平、平等的競爭,將導致美國和中國經濟脫鉤。梅努欽說,他完全期望中共能夠履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大量增加對美國商品、能源和服務的採購。

川普總統19日推文,在各種情況下,美國絕對都保留了與中國完全脫鉤的政策選項。

美國財政部長 梅努欽(2020.6.22):「我們可能會在某個時間點脫鉤,這是總統會考慮的事情。總統對中共(國)的態度比任何人都要強硬。」據《福斯財經新聞網》報導,疫情加速供應鏈撤離中國的趨勢。瑞士銀行(UBS)調查顯示,該趨勢可能會影響中國年出口額的三成,有多達7500億美元、折合台幣約22.5兆的出口將被移走。

調查顯示,76%在中國有製造業務的企業財務長表示,疫情讓公司強化了至少移出部分生產的目標。不只美企,85%的北亞公司和六成的中國當地製造商,也表態移出。

疫情促使各國反思醫療設備等產業,過度依賴中國的安全漏洞,尤其半導體及科技業最為明顯。瑞銀調查的企業中,醫療保健業有92%、必需性消費品有89%,科技業有80%,已將產能移出或計畫移出。

《路透社》報導,美國政府對關鍵供應鏈回歸美國的企業,將提供數百億美元的融資規模,其中可能包括台積電的120億美元投資計畫。聯邦新機構「美國國際開發融資公司」(DFC),可能會參與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投資設廠的融資計畫。

同時,DFC也正與多家公司洽談,將個人防護裝備、學名藥、藥品原料等製造業務搬回美國,預計下個月就能簽署初步協商文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