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月底強闖壞港司法 前首席法官批兩致命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4 日訊】港媒報導,中共人大常委6月底將加開會議表決港版國安法,而且通過前,不公開草案全文。香港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指出,國安法兩大致命傷,將徹底破壞香港的司法獨立。

中共人大常委6月開會,沒表決國安法。中共發消息,28到30日加開會。《南華早報》23 日深夜引述消息人士稱, 6月底將表決草案,通過之前,不公開草案全文,以減少反對聲音。

中國問題專家 章天亮:「中共是反人類犯罪集團,它如果想改好的話,就意味自殺。不要對中共的可能妥協,抱有任何希望,他們決不會妥協。這就是我覺得,中共國安會一定會急速通過的原因。」

外界關注至少五大爭議點。前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投書報章,對於草案仍不公佈感到不幸,指出兩點致命爭議,將徹底破壞香港基本法之下的司法獨立。第一,由香港特首選擇辦案法官,特首沒有法官專業、又擔任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行政角色與司法衝突。

民主派公民黨立法會議員 郭榮鏗:「這一(指定法官)決定,不該由特首自己做出。依照通常挑選作法,總是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或由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受推薦的法官人選,再由特首來委任。」

第二,中共中央行使管轄權,將受審者送往中國大陸,被告將不會得到香港司法保障。此外,中共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中央管轄的「特定情形」,不可能具體列明;這說法更令人憂心。

中共香港中聯辦日前主持多場座談會,聲稱收集各界對國安法的意見。民主派議員批評,只是一場戲、小圈子邀請親共人士閉門會面,立法過程根本違反了中共內地的立法法程序。

民主派公民黨立法會議員 郭榮鏗:「諮詢會基本上是閉門造車,不會聽取反對意見,沒有邀請香港代表。只不過是做一場戲。」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 涂謹申:「閉門小圈子形式,邀請親共人士,有沒有意義呢?這也違反(中國)內地立法法所規定,要廣泛諮詢廣大群眾聲音,你草案都不公布,是什麼態度呢?」

香港大律師公會23日,發出一個月內第四度聲明表達憂慮,強調由特首指定法官,是「史無前例」,將破壞司法獨立。新唐人電視 MAX 黃亮戩 張東旭 香港-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