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畫家用畫筆撐香港 自由創作不懼中共打壓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4 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滿週年之際,台灣漫畫基地舉辦「反抗的畫筆」特展,展出這一年間與反送中運動相關的藝術創作,回顧也呼籲各界持續關注香港人捍衛自、爭取民主的現況。

《CCC創作集》計畫專案經理 黃冠華:「台灣做為這個華人世界自由民主的中心,這件事情是我們能做的,也是應該做的。」

《CCC創作集》與「台灣漫畫基地」共同舉辦香港返送中圖像特展,邀請了香港、台灣、澳洲等66位創作者,展出超過百幅與反送中運動相關的畫作,其中台灣創作者的作品,大多都是來自插畫經紀人黃米露年初舉辦的「睜開左眼」網路徵畫活動。

《反抗的畫筆》策展人 陳怡靜:「過程中不斷有人跟他說,米露你不要做這麼冒險的事,因為你會失去中國市場,但是他最後還是做了,而且收到非常大的迴響,那這件事情對我們來講,當然是在這個展覽中,必須要被呈現的事情,因為它是一個台灣的團結的力量之外,我們也可以看到在台灣,關於自由這件事情的堅持跟可貴。」

策展人陳怡靜表示,這些創作圖像在香港返送中運動中扮演著很關鍵的角色,透過這些圖像號召人群上街的效果非常不一樣,有台灣參展創作者私下表示,他加入這個題材的創作,其實還是會擔心被中共封殺進而影響到身邊的夥伴,但有些事情不該沉默,台灣的創作自由也不該畏懼中共的打壓。

參展創作者 Stellina Chen:「就像之前那個港版國安法,然後就是、這些其實都,大家都還是有一直有在提到,然後雖然說疫情可能他們沒有辦法真實就是,就是上街去抗議,然後、但是其實國際的聲量或是一些藝術家,就是創作的作品都還是有在。」

展覽主視覺採用香港創作者芥蘭炒雞蛋的作品〈女勇武〉,女勇武身上的圖案都是反送中運動中真實發生過的事,這場運動已延續超過一年,各國的創作者持續的透過畫筆,記錄下香港爭取民主自由的歷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