鯝魚生態園區 宜蘭龍潭社區16年復育有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4 日訊】歡迎回來。宜蘭礁溪鄉的龍潭湖,這裡有特殊、獨特的鯝魚逆流,全台灣只有這裡才能看得到,而龍潭社區經過16年的努力,打造出全台唯一的鯝魚生態園區,接下來的新聞,帶您了解,圓吻鯝魚與龍潭社區的故事。

鯝魚逆流而上,這難得一見的畫面民眾都感到驚奇,但是您知道嗎,在民國78年間農委會調查發現,圓吻鯝魚可能已經絕跡,但是到了民國83年一位澎湖教授發現,礁溪鄉的龍潭湖竟然還有大量的圓吻鯝魚。

龍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李志文:「因為農委會的調查村民才了解到說,原來這個魚別的地方都滅絕了,只剩下這裡,牠很珍貴。」

由於龍潭湖生態豐富,湖內到處都是圓吻鯝魚,當地老一輩的民眾則說,而鯝魚其實還有另外有趣的名子。

龍潭社區發展協會志工 尤德勇:「我們可以一尾尾的挑選,我要這尾就這尾,所以我們才叫這種魚叫笨魚,笨笨的隨便你抓,不會亂跑,因為牠溯溪產卵後,整身上都澀澀的都沒有粘膜,隨便你抓,要這尾就抓這尾。」

因為鯝魚稀有與獨特性,民國93年社區居民開始著手農村再生計畫,打造鯝魚生態園區,從培育、保育到教育,社區居民都團結支持。

龍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李志文:「牠不僅是龍潭的地標,也是礁溪的驕傲,更是宜蘭推向國際的很好出發點,我們也是經過這樣的一個想法以後,所以整個社區我們凝聚了非常強的共識,大家都知道要推廣發展龍潭必須要把圓吻鯝魚顧好,這就是我們這一群人多年來無怨無悔,一直在這邊推廣的原因。」

鯝魚產卵期間除了白天有社區志工導覽,到了晚上志工們還必須檢查鯝魚溪道,為了就是能讓鯝魚晚間能順利溯溪產卵,目前這裡是全台唯一能觀賞到鯝魚逆流而上的園區,民眾前來賞魚,希望也能同時愛護這得來不易的特殊景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宜蘭報導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