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開挖!透地雷達首次揭開羅馬古城輝煌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6 日訊】除了龐貝古城,羅馬北部的法萊里諾維古城也是是現代人探索古羅馬的一個重要遺址。這一次,考古學家首次使用透地雷達掃描技術,不用挖開土地、撬開磚瓦,就能將法萊里諾維的完整地圖繪製出來,一窺深埋在地下的城鎮樣貌。

在法萊里諾維(Falerii Novi)遺址,一台裝載透地雷達(Ground-penetrating radar)的四輪越野車在平地上來回掃描,埋在地下的古城地圖就這樣逐步的繪製出來。透地雷達會發送無線電信號並偵測反射回波,收集到的資料約需花費三到四個月的時間進行解讀分析。研究人員無需花費大量時間與金錢挖掘,即可迅速探索大型遺址。

法萊里諾維城專家 佩迪卡(Raniero Pedica):「法萊里諾維是一座值得探索的城市。我直接與進行研究的考古學家交談,他們現在可以看到埋在地底下的東西,有了這種設備,我們可以看到街道的細節,可以看到所有東西,希望將來法萊里諾維可以成為新的龐貝城。」

法萊里諾維成立於西元前241年的羅馬共和國時期,直到西元700年左右消失,整座古城面積約30.5公頃(75英畝),比龐貝古城的一半還要稍小一點,擁有大約3,000人口。

古城內有一座精緻公共澡堂和市場建築,至少有60座大房子。在古城北門附近是一座與眾不同的公共紀念碑,三面都有柱型門廊,還有一個開放式的大廣場,以及在南門附近設有一座長方形廟宇。最驚人的是,市區下方下水道網絡遍布,再次證實古羅馬人精細的城鎮建築規劃。

法萊里諾維以前曾被部分發掘,但大部分仍埋在地下,是座完整但又神秘的古城,精細的城市規劃與龐貝不同,讓人對古羅馬城市又有新的認識,該研究成果已刊登於考古學術期刊《古物》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