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釀生態隱憂!地中海口罩恐比水母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7 日訊】近一個月來,法國環保組織在周遭海底清理垃圾時,發現了許多廢棄口罩,儼然成為新型的海洋垃圾。如果不馬上採取行動,未來地中海的口罩數量,恐怕會超過水母。

海底世界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景象,口罩、廢棄手套等防護用品四處漂浮,這些垃圾已經在法國海岸周遭,漂了一個月。法國海洋清理環保組織表示,雖然目前發現的數量,只佔該組織收集的3公噸海洋垃圾的百分之一,但足以發出警訊,一種新型的海洋垃圾已經出現。

Operation Mer Propre協會創辦人 Laurent Lombard:「在海中看到口罩有兩個原因。首先當然是使用率,因為以前沒有用,現在我們在使用。然後是缺乏公民素養,如果人們不將口罩扔在街上的話,我們不會在海裡看到,因為海洋中的垃圾中有80%來自陸地。下雨的時候,垃圾被雨水帶走,穿過河流和山谷,最終流入海裡。」

法國在五月解封後,民眾戴著口罩出入公共場所,有些人隨手亂扔。當局意識到問題嚴重,於五月下旬將罰鍰從68歐元提高到135歐元,折合台幣約4500元,情節嚴重者可提高到750歐元,也就是台幣2萬5000元。

Operation Mer Propre協會創辦人 Laurent Lombard:「增加罰款是好事,如果徹底執行的話,之前已經有68歐元的罰鍰,但沒有多少人被罰。」

環保人士擔心,如果不採取行動,未來地中海裡的廢棄口罩,可能比水母還多,而這些口罩需要450年才能分解,無疑是另一顆「生態炸彈」。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