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自製電腦晶片 台積電助拳受惠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7 日訊】蘋果公司23日召開的全球開發者大會,引發市場震撼,尤其宣布將自主研發ARM系列架構的處理器,由台灣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 獨家代工;專家分析,這反映台積電在技術上有領先優勢,預期台積電未來美國營收占比會越來越高。

蘋果WWDC影片:「它反映了重要歷史,看起來很熟悉,但在每個細節上都是全新的」

蘋果Mac OS,將有全新面貌,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亮相,宣布自家處理器「Apple Silicon」,將採用ARM架構,要取代既有的英特爾CPU,這款5奈米製程晶片,就由台灣護國神山的台積電,獨家代工。

科技部落客 Andrew Erickson:「功率效率提高,每1美元成本性能更優化,更低的功耗、更便宜也更輕薄的設備,想一想蘋果可能打造出什麼樣的16吋MacBook ?如果他們自己來設計CPU。」

ARM(安謀)架構CPU,與傳統的x86架構相比,擁有體積小、低功耗、低成本、高性能優勢,在手機晶片市場,早已經力壓英特爾。

實際上自主晶片策略,不是蘋果頭一次採用,iPhone A系列處理器,還有臉部辨識AI晶片,都是由蘋果操刀、台積電代工的運作模式,雙方已經培養良好默契。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當然台積電目前,是唯一全球能夠提供5奈米製程的一個廠商,也就是說,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的超前部署,所產生的高度競爭力。未來預計在蘋果訂單增加之下,那麼台積電它所面對的,包括中國跟美國的客戶,比重上其實就會呈現是一個,一消一長的一個局面。」

蘋果桌上型電腦,每年出貨超過1,700萬台,凱基投顧預期,台積電今年第三季營收季增2.6%,加上全新MacBook業績動能,2020、2021年,台積電獲利將年增28.2%與10.6%,台灣在半導體產業,與美方合作的趨勢,更加鮮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