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質外交」未得逞 杜魯道拒放孟晚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7 日訊】繼續帶您關心,中共承認逮捕兩名加拿大人 與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有關,暗示如果加拿大讓孟晚舟回家,中共就會放了這兩名加拿大公民。不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 拒絕這個交易,說這樣做會使更多加拿大人面臨危險,同時也使加拿大受制中共,並破壞司法獨立。

6月23號,19位加拿大前內閣部長與外交人員聯名致信總理杜魯道,呼籲終止將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到美國的司法程序。他們認為,這樣可以增加這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共釋放的機會。

但杜魯道25號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個提議是錯誤的,他不能接受。

他說:任何政府的首要任務都是保護其公民,但如果按建議去做,會使中共或其它國家意識到,只要通過任意逮捕加拿大人,就能達到它們政治目的,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這會把每年在世界各地生活與旅行的數百萬加拿大人,置於危險的境地。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在這個事情上,任由中共用這樣的一個綁匪的遊戲來脅迫加拿大,那麼也就意味著,不僅僅是加拿大,世界所有民主國家、在中國的公民,都將陷入危險。」

杜魯道強調,他的政府堅定地致力於法治,孟晚舟的案件將由渥太華的司法系統處理。他不會讓政治壓力或任意逮捕加拿大公民,來影響司法系統的運作。

加拿大警方應美國的要求,2018年12月1號在溫哥華國際機場拘捕了轉機的孟晚舟。幾天後,中共立刻拘留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rv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

今年5月27號,孟晚舟被加拿大法官宣判「雙重犯罪」成立後,中共隨即在6月19號將被關押超過550天的康明凱和史佩弗,以「間諜罪」起訴。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它們(中共)對於孟晚舟被美國要求要引渡特別惱火。它們一直就對加拿大耿耿於懷,要採取報復措施,所以孟晚舟被加拿大政府被捕後,很快地,它們就把康明凱和史佩弗兩個人拘禁起來,進行人質外交。」

兩名加拿大人被以莫須有的罪名拘捕後,中共當局一直否認拘捕他們與孟晚舟事件有關。不過,6月24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時回答說,加拿大司法部長有權在任何時刻終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這樣做符合法治,也有利於解決兩名加拿大公民的問題」。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當天以「如果加拿大讓孟晚舟回家,中國暗示會放了康明凱與史佩弗」為標題報導說,趙立堅公然將孟晚舟案與逮捕兩名加拿大人聯繫起來。

賴建平:「它們(中共)現在已經完全是不在意道義,完全不在意外界的評價,完全不在意它們的形象。它就是赤裸裸的說,我就是人質外交,我就是強權政治,我是流氓國家我怕誰,就是一副這個嘴臉。」

特魯多表示,對中國的所作所為表示遺憾,但北京政府認為可藉由逮捕加拿大人得到想要的東西,這是絕對無法接受的。

賴建平:「我們可以預見,中共一定會採取各種各樣的報復措施,因為這是政權的本質所決定的。對於這兩個被拘押的加拿大公民個人,它們肯定會重判。」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中共利用「綁匪」手段的「人質外交」,來換取政治利益,由來已久。

盛雪:「2000年的奧運主辦權沒有爭取到,又把魏京生抓起來,又判了13年。就是說,這一系列的事情,中共一直在做。在很多的時候,中共是抓自己的公民來作為人質外交的籌碼,來換取它在國際上的一些利益。」

26號,包括前加拿大駐華外交官查理斯·柏頓(Charles Burton)在內的20多位人士,致信杜魯道,支持總理保障加拿大公民在其它國家的安全,堅持司法機構的獨立性以及主權決策能力的完整性。他們建議,對拘押康明凱和史佩弗的有關中共官員,實施《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制裁。

信函最後強調,加拿大的傳統價值觀以及和盟國的關係,決不屈服於中共可惡的「人質外交」。

新唐人記者 常春 李鳴 葛雷 採訪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