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董座蔡明興獲頒輔大名譽商學博士學位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獲頒輔大名譽商學博士學位,由輔大校長江漢聲頒發證書。(富邦金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9 日訊】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今(29)日獲天主教輔仁大學頒發名譽商學博士學位。

蔡明興帶領富邦金控併購成長,邁向永續經營,對於金融產業發展貢獻斐然,同時個人熱心公益,積極回饋社會,傑出成就備受肯定。蔡明興董事長夫人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翁美慧亦陪同接受頒授,共享榮耀。輔大

輔仁大學今日舉行頒授典禮,現場約300位貴賓齊聚,冠蓋雲集。輔大由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校長江漢聲率輔大主管及師生參加,前副總統連戰、前副總統蕭萬長、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前司法院大法官陳新民等各界貴賓蒞臨。富邦集團總裁夫人蔡楊湘薰、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及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伉儷、儒記投資董事長蔡明玟、富邦慈善基金會執行長蔡明純、富邦育樂董事長蔡承儒伉儷等家族成員齊聚出席觀禮,富邦集團眾多高階主管也到場祝賀。

 

蔡明興董事長夫人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翁美慧獻花祝賀,同享榮耀。(富邦金提供)
蔡明興董事長夫人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翁美慧獻花祝賀,同享榮耀。(富邦金提供)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表示,蔡明興董事長1983年加入富邦集團,創立了富邦證券、富邦人壽及富邦投信等公司,同時完成台北銀行、富邦銀行(香港)與韓國現代人壽等公司的合併,使富邦成為跨國際的一流金融機構。富邦金控在 2018 及 2019 年更連續兩年入選財星 (Fortune) 全球五百大企業,成為我國及國際上相當成功與負盛名的事業體。蔡明興董事長不僅是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同時他和夫人、兒子都是虔誠、熱心公益及富有愛心的基督教徒,他秉持基督愛人濟世的精神,長年關注社會公益、教育、慈善與社會福利的發展,大力扶助弱勢團體、獎勵文教活動與組織運動球隊及舉辦體育賽事。他對於國家社會及輔仁大學的善舉,是企業家助學興學的最佳楷模與典範。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表示,輔仁大學是由天主教教廷直屬管理,對於身為基督徒的他而言,獲頒輔大名譽博士是至為崇高的榮耀。這份榮譽代表的是更堅定的責任與承諾。未來,將持續帶領富邦邁向永續經營,同時持續扮演支持台灣教育、體育、藝術等多元領域的重要推手,為更美好的台灣與世界而努力!

蔡明興也指出,輔大是全台灣學生人數名列前茅的學校,據人力銀行調查,輔大也獲選企業最愛的私立大學第一名,整體表現各界有目共睹。輔大的科系多元豐富,致力於音樂、藝術、體育及醫學等領域,恰好也是富邦致力投入與提倡的方向。「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他深信,教育是最重要且須扎實深耕的基礎工程,期盼未來能與輔大有更多互動交流,結合企業與學校的力量,相輔相成,貢獻社會。

 

富邦集團總裁夫人蔡楊湘薰(左六)、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左三)等家族成員到場觀禮祝賀,與貴賓合影。(富邦金提供)
富邦集團總裁夫人蔡楊湘薰(左六)、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左三)等家族成員到場觀禮祝賀,與貴賓合影。(富邦金提供)

 

蔡明興1978年畢業於臺灣大學商學系(工商管理組),隨後取得美國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金融碩士學位。他曾任職於美國信孚銀行(Bankers Trust)紐約總部的亞洲部門,並回台協助成立信孚銀行台北分行,1983年進入富邦集團工作。

富邦集團的發展,1961年自10人規模的產物保險公司起家,時至今日,集團版圖從金融逐步拓展到不動產、電信媒體、文創等領域,員工數超過6.8萬人、服務客戶數超過1,200萬人,與台灣金融發展及民眾生活息息相關。集團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富邦金控、台灣大哥大、富邦媒體科技(momo),分別在金融、電信及電子商務領域居於業界領導地位。

在蔡明興的帶領下,富邦金控提供民眾完整多元的金融產品與服務,主要子公司包含富邦人壽、台北富邦銀行、富邦華一銀行、富邦銀行(香港)、富邦產險、富邦證券及富邦投信等,均為產業翹楚。富邦金控不僅持續在兩岸三地佈局,版圖更橫跨東南亞、東北亞、歐洲等地。截至2019年底,富邦金控已連續11年蟬聯台灣金控業每股獲利(EPS)龍頭,總資產突破新台幣8.5兆元,為台灣第二大金融控股公司。

在追求卓越經營績效的同時,蔡明興更積極推動永續經營,實踐企業社會責任,至2019年富邦金控已連續三年入選「道瓊永續世界指數」成分股。長期以來,富邦集團透過旗下七大基金會為平台,關注經濟弱勢、青少年教育、藝術、身心障礙、數位落差、文創發展等面向。富邦金控也是最支持台灣體育的企業之一,是台灣目前唯一同時擁有職棒及職籃球隊的企業,並長期支持許多重要國際賽事及培育菁英選手。富邦集團累計歷年來之社會投入已達26億元。

鼓勵創新創業的精神,2014年蔡明興個人與鑽石生技投資公司捐贈共新台幣一億五千萬元,成立永續經營之「臺大鑽石種子基金」,期盼鼓勵創新研發,建構良好創業環境。2018年富邦金控與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Stern School of Business)合作成立富邦科技商業創新中心,期盼在科技及創新領域成為跨學科合作的重要樞紐,促進產學合作,為全球建立人才庫。他亦熱心公共事務,擔任紐約愛樂交響樂團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卡內基音樂廳理事、財團法人臺灣大學學術發展基金會董事、紐約大學President's Global Council成員及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Board of Overseers成員等職位。

蔡明興於2011年獲頒 CNBC「亞洲最佳企業領袖」(Asia Business Leaders Awards,ABLA)第十屆「亞洲最佳創新領袖獎」(Asia Innovator Award),2016年獲《哈佛商業評論》評選為2016「台灣CEO 50強」,2017至2019年並已連續三年獲頒《亞洲公司治理》亞洲企業領袖成就獎。

 

舉重國手郭婞淳及富邦悍將、富邦勇士代表向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伉儷獻花致意。(富邦金提供)
舉重國手郭婞淳及富邦悍將、富邦勇士代表向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伉儷獻花致意。(富邦金提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