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蘭與台灣互設處 朝野立委談效益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02 日訊】歡迎回來,東非民主索馬利蘭與台灣互設官方辦事處,執政黨立委表示,索國是大國角逐關係的戰略要地,台灣在東非設立一個據點也有助海外國人;在野黨立委認為還需要把實質效益說清楚。

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蔡適應:「台灣大概是索國在亞洲,設立的第一個代表處。台灣的國人,未來有機會在東非整個區域,多一個可以實質保障人民的代表處,我覺得這是有幫助的。」

國民黨主席 江啟臣:「去廣結善緣,這個我們是肯定,可是外交資源有限。這要看蔡政府怎麼樣能展現出,設代表處的實質效益,因為它不是建交。」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王定宇:「這朋友值得交的原因是,他說要他學習台灣發展模式,因為他知道他們國家處境跟台灣很像。台灣能跟他互設辦事處,特別在非洲之角這地方,旁邊有亞丁灣等等,是戰略要地,對台灣來講當然是加分。在周邊有很多世界強權包括中方,在那邊設置軍港和軍事基地。連中東國家好幾國,都因為這部分的角逐,有很多摩擦。」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陳亭妃:「跟台灣有進一步對接動作,而且有外交突破,我相信在其他國家對台灣,絕對會有戰略上更大肯定、跟外交肯定,所以為什麼中共(官媒)會用呵呵兩字,(評論此事)這樣代表就很清楚,其實這項突破是很重要的。」

索馬利蘭總統,日前推文稱呼感謝「蔡總統」,並強調與台灣的雙邊關係,是建構在共享價值與相互尊重;索國外交部推文稱,促進與中華民國、台灣的政治經濟社會連結。索國外交部次長推文表示,與戰略合作夥伴、民主的中華民國簽署雙邊協議。索國1991年實質獨立,三次總統民選,還沒有獲得各國的外交承認,目前如果加上台灣,就有在23國設置代表機構;此外9個,國家或組織,包括聯合國、歐盟、英國、丹麥、加拿大、衣索比亞等在索國設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