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江水一夜暴漲 洪災肆虐又遇連環震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03 日訊】中國南方洪災肆虐,又遭遇連環地震,在重慶與雲南等地區,災情慘重。

中國南方自今年6月以來連降暴雨,目前全國已有約250條河流發生超過警戒線的洪水。

洪災之下,連環地震襲來。7月2號淩晨4點多,位於三峽大壩上游的四川阿壩州發生3.2級地震,深度僅8公里;上午11點多,貴州畢節市赫章縣又發生4.5級地震,深度13公里。

四川、貴州連日強降雨,再遭遇地震,不少人擔心,可能會爆發更大規模的泥石流,同時更擔心三峽潰壩。

在此之前,重慶、雲南等多地已經發生泥石流。據重慶市水文監測總站監測,6月30號8點到7月1號8點,重慶綦江出現大暴雨,受暴雨影響,重慶S0101三環高速公路綦萬段通惠往萬盛方向的路段發生山體滑坡,滑坡山體體積在一萬方左右。

視頻顯示,泥石流威力驚人,從山上滑下湧向公路,道路中央的護欄被直接推倒、淹沒。

重慶多地已經連日普降大到暴雨,一些地區土壤飽和,極易發生山洪、山體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重慶市氣象台預計,重慶大部地區降雨將持續到3號,中西部和東南部地區仍有大雨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日前,推特上曝光一份重慶珊瑚灣小區的物業部通知,要求4樓以下做好防洪準備,預估今年洪水水位將達到1981年的193米左右。

受強降雨影響,長江支流白水江暴漲,雲南昭通多地也遭受重大洪災。

央視新聞報導,6月29號晚11點到6月30號淩晨,雲南昭通市鎮雄縣、彝良縣、威信縣等地,遭遇持續大暴雨,多地爆發山洪、泥石流,昭通彝良白水江水位一夜暴漲8.24米,災情慘重。

彝良縣牛街鎮民眾李先生說,當地遭遇50年來最嚴重的洪災。

彝良縣牛街鎮民眾 李先生:「從學校到私人,很多很多,有的很嚴重,有住房被沖走的,有學校被淹的,有一個小學失聯,還有一些老闆的超市,還有私人的車輛等等,不計其數。」

雲南省昭通市彝良縣柳溪鄉王先生說,洪水大太,許多房子和汽車都被洪水沖走了,泥石流挺嚴重的,現在在自救。

雲南省昭通市彝良縣柳溪鄉 王先生:「柳溪中學損失有點大。被洪水淹沒了之後,還要清這些泥,這些淤泥都在發動老百姓或者學生在清除了。」

王先生還說,6月30號早上6點左右洪水最為嚴重,大家互相通知,紛紛棄店而逃,保命要緊。

彝良縣洛旺鄉中廠村村民杜先生淩晨5點左右正在睡覺,聽到有石頭滾下來的「咚咚」聲,他起來一看,10多米處有泥石流在緩緩地沖向他家,他趕緊叫醒老伴與4個孫子,逃到兒子家裡逃過一難。

視頻可見,昭通市多地暴雨山洪,彝良縣牛街鎮臨江房屋被衝垮,大量車輛被淹,一輛油罐車在湍急的江上奔流,一輛還開著車燈的轎車隨河流動方向撞上前方的橋墩。柳溪鎮的柳溪小學被水淹,一些居民住地門前水深1米多。

6月中旬,昭通市部分地區曾發生暴雨山洪,當地房屋一層被水淹,街道成河。普耳鎮有人眼睜睜看見自己的多名親人被洪水沖走,而這一慘景,官媒沒有報導。

持續暴雨之下,南方洪災泛濫,至少26省民眾受災,長江上游各水壩及三峽大壩,以及黃河上游同步洩洪自保,導致下游省市災情更為惡化,已知除了距離三峽壩40公里的宜昌淹水之外,鳳凰古城也被淹沒。

視頻顯示,湖北多個城市,包括省會武漢在內,都被水淹。由於水流淹沒街道,電線沒入水中,很多民眾被洪水沖走,或者觸電身亡。

整個長江流域雨勢不止,黃河上游的小浪底水庫從6月29號開始洩洪,以每秒5,520立方米的速度排水,6月30號加大洩洪量,以騰出庫容,洪水滾滾一路南下,加上沿途暴雨,當天下午,錢塘江蘭溪站水位達到警戒水位28米,當地拉起了IV級警報。

然而暴雨可能暫時還停不下來。中共水利部官員6月30號稱,7、8月份是中國防汛關鍵期,江河洪水呈現多發頻發趨勢,水利部聚焦防範水利領域超標洪水、水庫失事、山洪災害「三大風險」。

新唐人電視 陳漢 李韻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