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美邁準軍事同盟.中共動台灣將燎原亞洲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03 日訊】中共終結香港一國兩制後,國際關注民主台灣處境。學者董立文表示,中共如果動台灣,將連動燎原亞洲。台灣陸續宣布在非洲索馬利蘭、美國關島設置辦事處,戰略影響受到矚目。學者分析,台美正邁向準軍事同盟。而最近,美國國會兩院議員陸續提出「台灣防衛法」草案。

中共強加港版國安法,強暴自由香港、終結一國兩制。國際關注,中共是否全力侵吞民主台灣。學者董立文認為,台灣會做好防備,不過一旦中共動台灣,將燎原亞洲。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以前是(中共周邊)五處放火是虛張聲勢,但(中共)今天真的動台灣的話,那就會全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會整個亞洲燎原的。(動台灣)引起這個相關的民主國家,更進一步的具體行動,這不是它(中共)能承受得了的 。」

董立文分析,中共戰狼外交、中共病毒問題,已讓中共期望的國際環境大崩壞。如果再動台灣,會連動東海、日本、南北韓、南海,甚至中共也要面臨西部、印度壓力。

共軍連年挑釁台灣,疫情期間加大力度。美軍反制,美國軍機、軍艦頻頻出現台灣周邊,美方去年2月還主動曝光,最精銳三角洲特戰隊在台灣聯合演訓影片、還出現中華民國國徽;台灣國防部最近證實。董立文解讀,美方為何公開一部份,只做不說的合作?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台美之間的軍事合作,已經朝向準軍事同盟,已經在邁進了。這種精銳的部隊能夠共同演習,那就不是普通的(交流關係)。」

7月1日國安法在香港強制上路,台灣同一天和非洲之角民主「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索國表示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而鄰國吉布地就有美軍、法軍、日軍、中共軍隊的海外軍事基地。7月3日,台灣宣布在美國印太軍事重鎮關島,恢復辦事處,原因包括印太戰略與局勢,國會議員認為,重點在軍事交流。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王定宇:「設置辦事處,代表台美關係,也代表台美軍事關係的升溫。」「而台灣在非洲的外交是弱勢,我們在那邊開設辦事處,對亞丁灣、對周邊的軍港、或國際在非洲這角落進行的角力,台灣會在那個舞台上被看見,有一席之地。」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不光光是正常的外交考慮,它肯定有重要的軍事考慮存在了。為什麼?大家都知道,因為關島是美國在太平洋最大的海軍基地。官方人員的交流,就會比較方便。」

另外,美軍航空母艦,停泊補給港口,未來會從香港改到台灣的高雄港嗎?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香港)國安法之後,會讓未來美國軍艦停泊在這個台灣,尤其是高雄港的這個機率增加,(發生)也不會那麼快,不過實質的(台美)這種軍事合作,發展的是非常迅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