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施壓遭打臉!索馬利蘭外長:不會停止與台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06 日訊】再來看到,台灣與索馬利蘭1日宣布互設代表處,但當地媒體報導,中共駐索馬利亞大使,兩度訪問索馬利蘭,試圖說服索馬利蘭政府停止與台灣來往,不過,最後是,遭到拒絕。

醒目的中華民國旗,中共外交打壓再被曝光。

《索馬利蘭紀事報》(Somaliland Chronicle)報導,中國駐索馬利亞大使覃儉與中共駐索馬利亞大使館另一名官員和索馬利蘭外交部長穆雅辛(H.E Yasin HagiMohamoud)和總統比希(Muse Bihi Abdi)會面,並表示如果索馬利蘭停止與台灣的一切活動,中國就會在索馬利蘭首都哈爾格薩(Hargeisa)設聯絡處。

穆雅辛告訴覃儉,索馬利蘭歡迎所有國家,包括中國,但拒絕停止與台灣合作的要求。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劉世芳:「中國本來就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這國家索本來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中共也不太注重她;現在跟台灣互設代表處出來後,(中共)就開始打壓我們。所以其實不是它(中共)跟索馬利蘭的關係,而是想藉此繼續打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

穆雅辛今年二月才來台會見總統蔡英文,索馬利蘭共和國1991年宣布自索馬利亞(Somalia)獨立,面積約17萬6000平方公里,人口約351萬人,目前,已經三次總統民選,還沒有獲得各國的外交承認,目前如果加上台灣,就有在23國設置代表機構;此外9個,國家或組織,包括聯合國、歐盟、英國、丹麥、加拿大、衣索比亞等在索國設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台灣台北報導

(更新)索馬利亞總統抗議台灣侵犯該國主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批評台索建立關係。中華民國外交部7日表示,對中共政府貶損中華民國台灣國家主權的不實表述予以譴責,並嚴正重申,台灣是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國(共)政府沒有一天統治過臺灣。

發言人歐江安表示,作為一個國際社會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台灣政府和人民長久以來以各種方式回饋國際社會並樂願基於互惠互利精神,與世界上任何一個追求民主、愛好和平的國家發展合作關係,無須中共說三道四。

歐江安指出,索馬利蘭崇尚民主自由、地理戰略重要,地扼亞丁灣,是國際重要能源及物資輸運渠道,此外索馬利蘭漁產、能源、礦產資源豐富,深具開發潛力,目前已有8個國家及國際組織在索國設立代表機構,推動與索國之間的合作,中共以所謂「病急亂投醫」的無理說法來指稱台索交往,明顯昧於事實。台灣歡迎全球任何理念相近國家與台灣發展實質友好關係。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