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麵衛生抽驗43%不合格 知名涼麵店也中標

涼麵衛生抽驗43%不合格 知名涼麵店也中標(Image by 大雄 陳 from Pixabay)

文:王澍清(NOW健康) 

夏日酷熱,食慾變差,清爽涼麵成為不少人的最愛。不過,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109年涼麵食品抽驗結果,抽驗40件,初驗結果,居然高達17件涼麵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偏高,經過複抽,仍有3件不符衛生標準,處以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令人驚訝的是,這3家涼麵店不乏知名商家,例如,位於台北市信義區內的眷村涼麵,2次抽驗均未能過關,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業者被處於3萬元罰鍰。另2家涼麵店分別為北投區木桶飯丸店的素涼麵,以及西門町阿春媽媽涼麵店的張春涼麵,初抽、複抽結果都不符規定,大腸桿菌群高於標準值,同樣被罰3萬元。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陳怡婷表示,大腸桿菌群是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如果食品中的大腸桿菌群過多,雖然不至於影響身體健康,但表示衛生狀態不良,食材、器具、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


科長提醒涼麵製、售業者,應重視製作過程、環境衛生、人員操作、衛生習慣及自主管理情形,存放涼麵以及小黃瓜等配料,務必遵守「冷藏」及「溫度控管」等原則,維持涼麵新鮮、不變質。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建議,消費者購買涼麵食時,務必留意店家的衛生環境,例如,麵體是否外露,應該以塑膠套或其他東西蓋住涼麵,另外,生菜小黃瓜底下最好鋪上1層薄冰,或是存放在冷藏環境中,才能降低微生物孳生速度。


另外,民眾買涼麵,務必在半小時內食用完畢,如果放置1小時以上,就可能孳生大腸桿菌。幼兒以及老年人腸胃功能不佳、抵抗力也差,應避免食用放太久的涼麵。涼麵熱量較低,1份約在300多大卡,但缺乏蛋白質,營養師建議民眾食用涼麵時,最好多1顆荷包蛋,或是搭配1碗店家的柴魚豆腐湯,補充蛋白質。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