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細則警擴權 港學者:偏離人權保障.兩制不再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07 日訊】新聞首先來看到,港版國安法6月30日生效,港府昨晚(6日)公布《國安法》43條實施細則,警方偵辦國安案件,在緊急情況下,不需手令即可搜查。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批評,實施細則摒除立法會和法庭的角色,香港法律制度,對法治和人權保障的精神已不在。

港警以暴力鎮壓港人抗爭行動,港府公布《港區國安法》實施細則,又擴大警方執法權力,包括授權警方在特定情況下,可無手令搜查有關地方,以及移除網路上危害國家安全的訊息,引發港人擔憂。

香港市民:「任何人對港府批評都可能遭到逮捕,這種恐懼已經在香港蔓延開來了,關於在網路上發表言論的自由。」

香港市民:「我相信政府會再進一步,對網路社群媒體,會有進一步的行動,我相信之後不能用這些Apps。」

香港大律師 黃宇逸:「對言論自由是一個非常大的威脅,那裡說到的條件其實只需一個合理理由懷疑。指令那些人可以移除訊息,也沒有司法機關把關。」

實施細則規定,警方偵查國安案件,在特殊情況下,助理處長級或以上警務人員可授權,在沒有手令的情況下,進入有關地方蒐證。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實施細則將立法會和法庭的角色摒除,香港法律制度,對法治和人權保障的精神已不在。大律師黃宇逸表示,搜證及搜查處所,給予執法機關相當大的權力,很容易侵犯個人隱私。

香港大律師 黃宇逸:「特殊情況這東西是非常空泛。侵犯個人穩私,變成沒有了獨立把關,當權力是放在警務處的人員決定時。」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實施細則反映,香港和中國大陸的司法手段已變得一樣,對於珍惜「一國兩制」的人而言,香港已失去獨特性,「兩制」不再存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媛婷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