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國安法恐危隱私!多家通訊軟體拒港府要求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07 日訊】「港版國安法」強行生效,香港人的通訊隱私也受關注,目前,包括Google、推特、Facebook以及旗下的WhatsApp都宣布,暫停處理香港執法機構,索取用戶數據的請求。

美國財經媒體《CNBC》:「通訊軟體公司Whatsapp剛才宣布,暫停處理香港當局對用戶資料審查的執法請求,很重要的是Whatsapp說,它正在評估中共新設的國家安全法,尤其是在人權方面。」

港版國安惡法,觸角延伸到社群媒體,當局向多家公司索取用戶資料,同時擁有WhatsApp和Instagram的Facebook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認為言論自由是一項基本人權,支持人們表達自己的權利而不必擔心自己的安全或其它影響。」,而Google以及twitter也在國安法生效後,抵制了港府的要求。

法媒《France 24》:「有了這些新權力,港警將能夠向公司施加更大的壓力,要求其刪除海報、取得用戶資料,以國家安全為由影響他們。這些社交媒體平台在香港並沒有像在中國大陸那樣受到封鎖,但是這些公司必須與當局保持良好的界限,這就是我們在這些聲明中看到的,他們採取團結一致的立場,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

在香港抗爭活動中,經常做為廣傳訊息的社交平台Telegram,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將暫時拒絕香港政府取用資料的要求,直到國際間對香港近期的政治轉變獲得共識為止。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則認為,港府不見得能夠獲取到這些平台的用戶資料。

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 方保僑:「這些美國互聯網公司,多數在香港做行銷工作,公司未必有這些資料,如果要索取用戶資料,資料在美國,都要經過美國才能取到。」

不過他擔心國安法的實施,會導致業界從香港搬出數據中心,也加劇了民眾在社交媒體上的自我審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