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佛州爆發「食腦蟲」感染 由鼻腔入侵致死率高

福氏內格里蟲屬於自由生活阿米巴原蟲(free living ameba)的一種,從人體鼻腔侵入,沿著嗅覺神經入侵大腦,蠶食腦組織。(圖/截取自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

文:陳如頤(NOW健康) 

真的有蟲會吃人腦?!美國佛羅里達州爆發「食腦蟲」(brain-eating amoeba)感染案例,單細胞變形蟲由鼻腔侵襲人體,沿著嗅覺神經侵襲腦組織,死亡率極高,全美今年已有143人感染,僅有4人存活。翻開台灣相關文獻,幾年前1名老先生至中部野溪泡溫泉,也不幸被感染,搶救多日,仍宣布不治。


綜合媒體外電報導指出,美國佛羅里達州衛生部發布警訊,指出佛州希爾斯波羅縣(Hillsborough County)爆發俗稱「食腦蟲」的「福氏內格里蟲」(Naegleria Fowleri)感染案例。


此類變形蟲喜好高溫環境,在華氏115度(攝氏46.1度)下繁殖力最強,經常從人類的鼻腔進入人體,侵蝕腦部,症狀為發燒、頭痛、噁心、嘔吐、脖子僵硬與幻覺,患者腦部被啃蝕後,死亡率極高。美國佛羅里達州衛生部提醒,民眾勿在溫暖、流動性較差的淡水、溫泉等水域戲水,避免遭受感染。


台北醫學大學寄生蟲科主任范家堃表示,福氏內格里蟲屬於自由生活阿米巴原蟲(free living ameba)的一種,從人體鼻腔侵入,沿著嗅覺神經入侵大腦,蠶食腦組織,所以被稱為「食腦蟲」。


由於侵襲速度相當快,又沒特效藥物可用,感染後常在7天內死亡,即使存活,腦組織已經被寄生蟲肯咬侵侵蝕,幾乎喪失認知功能以及語言功能,神經後遺症明顯。


范家堃指出,自由生活阿米巴喜歡居住於溫暖、流動緩慢的河川和湖泊,特別喜歡在40度以上的水溫,屬於「水源性傳播寄生蟲」。由於全球暖化嚴重,各地溫度升高,類似感染個案恐將越來越多。


范家堃建議,野外溫泉以及流動性較差的湖泊相對風險較高,如果自身免疫力較差,就容易被感染,如果要戲水,建議至泳池或是海水,相對安全。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