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股東會爭議 經濟部:駁回新董事登記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09 日訊】大同股東會引發爭議,經濟部正式召開記者會,宣布駁回大同的董事變更登記。經濟部表示,公司法明定股東有表決權與選舉權,在主管機關與法院未表達意見前,公司不應自行拒發股東選票及剝奪股東投票權。公司不應該扣除股東股份數,使計算出席明顯沒有過半,違反「公司法」規定,所以經濟部不允許登記。

經濟部商業司司長 李鎂:「處分是不准變更登記。23億多股扣除因企業併購法,兩岸關係條例民法等等,無表決權股12億多股,實際出席股份總數9.9億多股,這是他在股東會議事錄欄位裡面的紀載,但是是不是涉及違反企併法是不是涉及違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等,這個應該由相關主管機關或法院來認定。經濟部對於這樣的變更登記,針對他所檢附的資料,不符合法定程序,主要的理由是出席門檻沒有達到,公司法規定的過半數股東出席。」

經濟部長 王美花:「不准他變更登記之後,再過來有幾條路,(大同公司)願意重新召開(股東會),這是第一條路,第二條就說,因為這樣的情形,對股東的權益,有影響,所以少數股東可以依照173條來主張,再不繼,如果這些過期了都不改選,公司法195條,主管機關也不排除用195條,請公司趕快改選。」

而市場派目前也可依公司法173條召集臨時股東會,李鎂今天表示股東可請求經濟部許可召集,要看市場派是否提出這樣的請求、董事會是否處理,會根據將來雙方面呈現的事實與理由做判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